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⑨|资管新规“延期交卷”,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8-03 12: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02.png

央行官网资料截图。

红网时刻8月3日讯(记者 肖娟)“感谢央妈!”近日,人民银行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消息在银行人的朋友圈刷屏。按照既有工作安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

随着央行延长金融机构“交卷”时间至2021年底,市场松了一口气。“按照延期后的时间,一些产品直接自然到期了。类似于考试的时候主考官说,这些题可以不做了。”

那么,资管新规对行业、对广大投资者有什么影响?随着银行打破刚兑和净值化转型的加快,未来投资者理财又该注意哪些方面?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进行了了解。

降杠杆去刚兑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资管新规延期可见监管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的呵护之心。那么,让市场人士关心的资管新规大考究竟是什么?

2018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从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做了要求。

资管新规在2018年成为行业热门词。其中,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的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等。

业内人士预计,新规将给整个资管行业带来较大变革。其中,存量规模较大,市场份额较高的银行理财首当其冲,将面临打破刚兑和净值化转型的压力。从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预期收益型理财余额压降、理财净值化转型依然是任重道远。

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其实,打破刚性兑付市场上早有传闻,但由于“隐性刚兑”的存在,投资者对金融机构依然是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大多是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群体,部分对新规并不理解。有投资者表示,看到“保本保收益”的字眼会更安心,机构愿意刚性兑付不好吗,为什么监管不提倡?

一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希望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如果市场默认刚性兑付的合理性,那么,一些不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者可能会有投机心理,从而加剧市场追逐高收益的行为,反而更容易积累风险。”

从资管新规具体规定来看,监管打破刚兑的意志很坚决。其中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并且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债权类资产或股权类资产提供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回购等代为承担风险的承诺。

理财稳赚不赔的时代结束 未来将向净值化转型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未来理财产品将实现净值化转型,保本理财将逐步退出市场,所有理财产品都将转变为净值型。

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以往的理财产品主要为预期收益型,根据监管要求,未来银行理财将向净值化转型。换言之,银行理财将不再是包赚不赔,而是类似基金,公布每日净值。

前期,市场打破刚兑已经掀起风浪。从6月底的数据来看,一共有近400只理财产品禁止跌破面值1元,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达到了40%。

银行理财为什么会产生亏损?市场人士表示,主要是被持续下行的债券拖累,从而导致投资者浮亏,但也并不意味着理财到期时不会由亏转赢。

虽然出现浮亏的理财市场占比并不高,但对市场心理仍有较大冲击。业内人士表示,买理财也并不意味着稳赚不赔,对于低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而言,在购买理财时更要注意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识别其中的风险。如果确实延误本金亏损的风险,不妨将资金配置到大额存单、国债等产品。

相关链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答记者问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2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