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储银行“红色贷”:播下“致富种” 拓宽发展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2020-07-20 17: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驰锋 炎陵报道

解决“三农”问题,发展涉农产业是首要任务。农业发展了,农民收入得到了保障,实现乡村振兴才有了底气。

与许多城市民营、小微企业遭遇相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样困扰着涉农企业。究其原因,无法提供担保物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为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服务理念,激发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涉农产业发展势头。当下,为落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共进”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炎陵县支行主动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开展党建共建,共同打造“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农村党员创业“红色贷”金融服务项目;该项目由政府部门担保,为农村党员创业者提供最高15万元的现金贷款,并享受政府贴息补助,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问题。疫情期间,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深入关切农户受影响程度,及时帮助他们解决资金困难。

截至2020年6月,邮储银行炎陵县支行“红色贷”项目共发放贷款86笔共计1065万元。共扶持种植业54户、养殖业11户、个体经营21户,并与10个乡镇及100余个行政村建立了“党建+金融”合作关系。全县乡村旅游,黄桃、茶叶种植、山羊养殖等产业因“红色贷”这颗“致富种子”迸发强劲活力,农民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农民创业者在“红色贷”的助力下,踏上了宽敞的致富道路。

“党建+金融”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身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冲到第一线。”炎陵县水口镇青林村党员杨秋燕如是说。

多年前,杨秋燕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食用菌种植。创业心切的她多次前往浙江调查学习,决心在家乡炎陵县水口镇水西村开启自己的种植之路。

不久后,经相关政府部门支持,炎陵县龙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合作社”)如火如荼地开了起来。可让杨秋燕万万没想到的是,食用菌行业回款周期之长让她很快入不敷出,工人工资都无法支付。

眼看资金链就要断裂,“红色贷”的出现让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通过申请,从邮储银行受理到县委组织部政审、人社局公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杨秋燕的银行户头上就收到了15万元的“红色贷”款项。拿到钱后,杨秋燕马上给工人发放了工资,并将拖欠的原料款也一并支付。结余部分作为流动资金,合作社又活了过来。

因合作社香菇品质优良,现已远销浙江、广州、江西等地,且全国20余家沃尔玛超市正在与杨秋燕洽谈合作,希望成为供货商,“目前的产能还无法进行大批量供货,但我们也正在与邮储银行进行对接,希望通过‘红色贷’的持续助力,逐步扩大产能,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实现全村共同富裕的愿景。”杨秋燕说。

据统计,在“红色贷”的助力下,2019年合作社实现收入120万元,已带动固定就业人数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季节性就业2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季节性就业52人。

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 引领当地经济发展

同样得到“红色贷”助力的还有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道任村支部书记朱利军和村主任陈满云。

道任村地处罗霄山脉大山深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朱利军和陈满云一心想通过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经过一番考察,他们选择了种植黄桃和茶叶。

在他们的带领下,2019年,道任村新增种植黄桃300多亩。但黄桃果期要到第三年才挂果,第四年才进入丰产期,没有产出合作社流动资金受到严重制约,而“红色贷”的出现为他们缓解了燃眉之急。经过组织推荐、上门调查、政审公示等环节,朱利军、陈满云等8名农村党员各获得15万元“红色贷”支持。在“红色贷”的助力下,合作社预计今年黄桃和茶叶产值将达到400万元以上;带动季节性就业村民300余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季节性就业20余人,年人均增收预计将超过2万元。

“‘红色贷’项目实践意义非常深远。它不仅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还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大力发展涉农产业,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涉农产业的发展,留住、吸引并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为实现乡村振兴补足了后劲。”炎陵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炎陵县委组织部与邮储银行炎陵县支行还将就 “红色贷”进行扩面升级,将贷款对象延伸至返乡务工人员、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扎实肯干的村民。同时,对贷款规模给予倾斜、单笔贷款额度放宽,利率实行优惠等政策支持。

引导金融资源下沉 激发农企发展活力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不断升级涉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探索具有邮储银行自身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同时,本着“党建引领、联创共建、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原则,邮储银行炎陵县支行与地方政府部门通过共建活动平台、整合工作资源,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好人民“主心骨”,做好发展“领头雁”,通过项目联动,充分发挥共建党组织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共同研究项目,共同破解难题,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在炎陵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邮储银行信贷人员与组织部、人社局工作人员组成“红色贷”项目团队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舍昼夜地奔波在各涉农企业间,将“红色贷”金融服务带给农村创业者们。“我们不仅在炎陵县支行网点以及镇政府设置了咨询服务站,还与各村支部进行党建共建,对还款积极、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党员授予‘邮储银行信用诚信户’标牌;对项目实施顺利、组织得力、诚信履约的村部授予‘邮储银行党建共建信用村’标牌。” 邮储银行炎陵县支行行长刘伟介绍道。

同时,按照“个人申请、多级联审、择优贷款”的原则,涉农企业在申办“红色贷”业务过程中,炎陵县委组织部、人社局、邮储银行炎陵县支行坚决落实“马上办、上门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四办服务理念,优化申请办理流程,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在风险防控方面,县委组织部、人社局严把党员审查、推荐质量关,并就“红色贷”项目设立风险担保基金。同时,“红色贷”项目团队进行联合监督,对出现违约情况的党员,将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并按照组织纪律进行处理。

“未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不断满足涉农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支持涉农产业发展贡献邮储力量。”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4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