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季来袭如何安全驾车? 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直播间分享“车险宝典”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7-08 15: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08.jpg

7月7日,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举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之“太好赔”直播活动,为广大车主雨季安全行车支招。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肖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各位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太好赔’直播间。”

进入汛期的湖南,广大车主如何安全行车?车子撞了宠物,保险赔不赔?长沙一面包车撞了劳斯莱斯,车损约200万元,哪些险种可避免“破产”风险……7月7日,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举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之“太好赔”直播活动,为广大车主雨季行车、保险理赔支招。

雨季安全行车,尽量避免暴雨天气涉水行驶

雨季来袭,湖南车险报案数是否有变化?

直播间里,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杜婷介绍,由于雨天路滑、制动距离增大,尤其是暴雨天气视线变差,更容易发生碰撞、侧翻等交通事故;从往年的理赔数据来看,雨季湖南车险报案数量环比明显增加。

车辆被淹,车主该怎么办?

“一般而言,在水中抛锚的车辆,没有二次启动或长时间浸泡,一般只需清洗、花几百元就可修复,不会造成较大的损失。”她表示,暴雨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外出,可将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区域,若必须驾车出门,在出门前应仔细检查灯光、制动、转向等是否正常,并关闭自动启停装置。

如果发现水位上涨迅速,但仍在途中骑虎难下,怎么办?

“如果发现车子已经进水了,车主一定要马上离开进水车辆。”杜婷提醒,车主一定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电话报案、现场拍照、开展救援三步骤,申请定损理赔。

而且,保险公司一般都有拖车救援服务,车主报案后可耐心等待救援车辆和保险公司查勘。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会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失情况进行理赔。

谨防发动机“呛水”,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

驾车经过有积水的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强行通过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受损。

“车辆涉水行驶熄火了,很多车主本能地重新点火,这样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呛水’,放大损失。”杜婷表示,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熄火,重新启动可能会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正确的做法是,人离车后,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厂人员到场处理。

当积区域水深度超过20厘米时,建议车主不要贸然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将车推出积水域。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带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应在行驶时关闭自动启停系统。她提醒:“如果不关闭启停系统,在路面有积水的情况下,一旦熄火,只要一松刹车或一踩油门,甚至稍微动一下方向盘,发动机就会自动尝试点火,从而会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全保”不能保一切,提前了解保障责任和险企增值服务

“车子被另一台车追尾了,可是肇事车跑了,‘全保’赔不赔?”“玻璃被砸了个洞,保险可不可以赔?”“撞了别人的宠物狗,只买了交强险,能不能赔?”……

直播间里,很多车主踊跃提问。专家表示,保险合同中并没有所谓的“全保”,投保时需注意不同险种对应的保障责任,并可适当配置附加险,如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发动机涉水险、新增加设备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等险种。

此外,由于交强险只有2000元的物损保障,在撞上稀有宠物或豪车,可能都是杯水车薪,建议车主配置三责险和不计免赔分散风险。

“希望今天的介绍对大家有帮助,但同时希望大家用不上,安全回家最重要。”直播接近尾声,主持人如此表示。

买保险用不上,那买保险有什么用呢?主持人介绍,车主出险可以享受理赔服务,即便未出险,可以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如送电、送油、代驾券、免费救援等。

以如今的雨季为例,中国太保产险湖南分公司根据往年的出险大数据,在高风险地段包租了部分安全停车场,设置了专属停车位,如果家住低洼地带,车主可通过官微查询离家最近的停车场,领取免费停车券,暴雨天气来临时前往上述停车场安全停车。

保险人归纳的“雨季车险宝典”:

1、缓慢行驶

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增大,容易发生事故,行车应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

2、及时开启车灯,保持良好视野

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及时打开雨刷器,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后位灯、近光灯和防雾灯等。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3、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自行车抢行。

4、注意跟车

与前车不要跟得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5、防止涉水陷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2/3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6、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

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不可重新启动发动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发动机内部缸壁及连杆等部件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到场处理。

7、安全停车

暴雨天停车一定要选择远离高风险的停车场地,排水不畅的地下车库、低洼易积水的停车场、马路边、围墙旁、大树或广告牌下、高楼下、路边岗亭旁等都属于危险场地,停车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停放风险。

8、自动启停的车辆涉水行驶需小心

带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应在行驶时关闭自动启停系统,如果不关闭启停系统,在路面有积水的情况下,一旦熄火,只要一松刹车或一踩油门,甚至稍微动一下方向盘,发动机就会自动尝试点火,从而会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