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鉴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 2020-07-02 15: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通讯员 陈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全行动员,打破常规,精准施策,突出自身特色金融服务优势,推出一系列合规可行、务实有效的特色服务举措,以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全行高度重视,政策先行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招商银行迅速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及明确对公信贷相关政策与措施的通知》,从业务还款和续贷响应、妥善安排延期还款、切实保障企业征信相关权益、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等维度进行制度要求,创新性的通过视频会议、网上审批等方式办理审批和放款等业务,同时对于重点客户的融资需求,要求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通过逐笔沟通的方式主动了解企业是否有还款的压力。同时,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安排惠企措施。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不抽贷、不压贷,不下调资产分类,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2月已为因受疫情影响的湖南珂信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理0.14亿元贷款展期,3月为望城区土地储备中心办理0.85亿元贷款展期。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招商银行虽未入围人行抗疫再贷款专项额度,但招总行特设100亿元专项额度对全国抗疫“全国性名单”按最低可比照再贷款价格(3.15%)投放贷款。长沙分行积极对接客户,分行在盈亏自担的情况下,向抗疫企业投放总行专项疫情防控贷款0.92亿元,以及分行特殊优惠利率贷款5.3亿元(国药控股湖南0.3亿元、爱尔眼科5亿元)。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在贯彻落实国家利率政策和价格政策之余,对抗疫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实施利率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利率优惠的线上线下贷款,如“战疫贷”“复工贷”“小微闪电贷”。“战疫贷”“复工贷”等线下产品,针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支持小微企业主和工商个体户复工复产,年化利率最低可达4.35%。“小微闪电贷”为全线上、无抵押担保的轻型产品,客群主要为小微企业、工商个体户,年化利率最低可达4.61%。

加强重点领域支持,资产投放服务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走访客户需求,分行行领导带头对楚天科技、省公积金中心、省高速集团、湖南建工、中建五局、富力地产等客户进行高层拜访,了解客户复工复产经营困难,迅速响应企业融资需求。各级业务团队积极响应,深入南岳生物、国药控股湖南公司、茶颜悦色、益丰大药房等疫情相关企业调研。后续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深入园区、专业市场、企业等,全面掌握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融资方案,建立“一对一”更加紧密的银企合作关系。

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支持客户需求。1月25日至5月末期间内,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对公人民币一般性贷款合计投放金额7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24.64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客户投放38.42亿元,占比52.37%。投放加权平均利率为4.11%,同比下降59bps。在投放结构上,新户投放30.06亿元,服务40个新客户,老户新增26.92亿元,续贷20.46亿元。在重点领域合计投放35.07亿元,投放占比47.81%,服务客户76户,其中交通运输业(13.5亿元)、批发零售业(10.84亿元)、制造业(9.43亿元)。

1月25日至5月末期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共计为企业办理票据贴现业务82.82亿元,同比增加9.45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贴现79.95亿元,商业承兑汇票贴现2.87亿元,小微企业贴现占比43.01%。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94%,同比下降58BP。同时,为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共办理再贴现业务13.1亿元,同比增长0.6亿元,服务了56家小微企业,为其融资成本平均再降低8BP。

为满足新兴融资服务企业需求,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把握交易商协会“绿色通道”窗口期。盘点待发行、通道中审批的债券项目,对于防疫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向协会申报绿色通道,如益丰超短融、湖南友阿超短融纳入了协会绿色通道名单,加快审批,其中湖南友阿超短融已出绿色通道并领文;对于已有注册通知书的客户,抓紧营销客户在当前窗口期发行,降低融资成本,其中三一重工、大唐华银、株洲城投等项目已成功发行落地。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设立基础客户经理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置专职小企业的审贷官、风险经理、客户经理,贷前、贷中、贷后等全业务周期专人专岗覆盖,专注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创设特色产品,从小微企业需求出发,积极推动供应链融资类、科技金融类、抵押担保类、数据融资类四大类融资产品的创设,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融资需求,让小微企业总有一款产品“贷得到、用得上”。从千鹰展翼名单、人力贷名单、长沙市风补白名单、政采贷名单、腾讯供应商名单、绝味食品供应商名单共筛选出千户客户,实行内部客户经理抢单制,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预约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主动认领首贷企业。优化尽职免责制度,取消首贷不良从重处理的规定,降低不良处罚标准,延迟问责时间,鼓励客户经理营销小微企业客户。

在积极参与保障重点工程投资方面,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获批的固定资产贷款额度合计45亿元,其中高速集团26亿元。同时,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参与机场、轨交和企业重点项目的建设,中标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北沿线一期工程银团牵头行,项目金额40亿元,后续其他项目也在全力争取和推进中。

发力国际业务,用心服务进出口企业

为在“稳外贸”中贡献一份力量,3月底,湖南省商务厅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联合下发通知,开展跨境业务“暖心惠企,线上收支”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活动期间,企业可以享受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跨境汇出汇款手续费全免,单笔最高可免1000元;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还为企业新增了网银汇出汇款全线上办理、7*24小时跨境信息查询、企业APP及网银自助结汇等服务;给予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客户结汇点差五折优惠。

活动开展半个多月就已为25家企业客户累计减免60笔汇款手续费,并有效提高了企业办理收结汇效率。此外,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还联合商务部门为企业提供额外贴心服务,指导和帮助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并为企业外币收入办理优惠汇率结汇,为企业优惠50%结汇点差,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已全面实现进出口企业客户购汇、跨境汇出汇款及结汇业务从申请开通到业务办理全流程线上化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票据在线贴现产品优势,通过全线上化流程,企业足不出户,贴现资金实现分秒到账,解决了企业在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在湖南省工信厅牵头下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云上对接会,创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鉴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0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