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怎么选?专属理财顾问“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20-06-28 09: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公募基金的持有人分布日趋广泛,已成为大众投资者普遍接受的理财选择。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6月18日,全国已发行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40家,管理基金数量共6654只,管理规模总计15.98万亿元。

这么多基金,怎么选?有没有人能代劳?还真有!这个“代人选基金”的角色就是基金投顾,即通过接受客户委托,帮助个人投资者获得收益,收取顾问服务费。

自2019年10月份基金投顾试点开始以来,已有3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获批。目前获批的18家试点机构中,有5家基金公司、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7家券商、3家银行。

其中,南方基金与嘉实基金提供了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华夏基金与中欧基金还针对客户的受教育程度、养老资金需求给出了专门解决方案。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顾费率有所差异,最低的在0.20%至0.50%之间,最高的在0.80%至1.50%之间,整体低于FOF产品的费率。

目前的投顾产品,基本均按照“客户风险评估-投资目标设定—策略模型—基金组合—买入—后续自动调仓”的流程进行。各家的关键差别主要体现在策略模型上。

基金投顾到底好在哪?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赵然认为,基金投顾出现意味着“买方投顾”时代到来。基金投顾落地以后,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申赎场景变为客户→投顾→渠道→基金的模式。基金投顾作为买方投顾,为客户服务,收取投顾费,从利益上站在了客户一端。平安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选择投资顾问进行基金投资是美国投资者的首选。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基金投顾业务的特点可从服务与费用两个角度来解析:一方面,基金投顾业务是买方投顾,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投资者VIP式”服务。基金投顾机构首先需要全面了解客户情况,客观评估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与承受能力,根据客户的投资需求和目标,为客户定制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基金投顾业务的收入即为投顾服务费。依据相关规定,基金投顾年化标准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5%,但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的,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同时,如果投资顾问机构向基金管理人收取客户维护费的,相应客户维护费应抵扣投资顾问费,以避免双重收费。

贾志表示,综合来看,基金投顾的盈利模式是获取客户对服务的认可,收取相匹配的投顾费。基金投顾作为买方投顾,代表客户的利益,更看重存量,更注重客户满意度。

基金投顾这么多,哪些投顾靠谱呢?目前,作为基金投顾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各具优势。公募基金公司在投研人员、投研能力与组合策略方面,具有相对领先优势。但是,基金公司的直销客户很少,有代销资格的子公司客户存量也较少,还要依靠其他基金代销机构服务客户;证券公司在投研人员与投研能力上也有优势,并有一定客户基础,综合实力相对较好;银行和头部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投研能力相对较弱,客户基础却很好。

贾志认为,一个优秀的基金投顾机构不但要转型为“买方投顾”,还需建立与更新原有交易管理制度与冲突管理机制等。除了优秀的总部投研能力外,一线基金投资顾问的服务能力也至关重要。投顾人员应适应“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保持与投资者有效交流,敢于思考和创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