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即将发行 个人可以购买吗?

来源:红网时刻综合 编辑:吴芳 2020-06-16 16: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15日,中国财政部公布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其中,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大幕即将拉开。那么,什么是特别国债?为什么要发行?个人投资者能购买吗?红网时刻为您解读。

什么是特别国债?

抗疫特别国债不是一般国债,而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

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为什么要发行?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通俗来说,财政收入下降,但支出变多,所以需要发行特别国债,弥补资金缺口。

多大规模?怎么发行?

根据《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为10000亿元,发行期限以10年期为主,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

目前,具体的发行方式尚未明确,可以参考前两次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

1998年,中国发行了2700亿元的特别国债,面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定向发行,所筹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四家银行的资本金。

2007年,中国发行了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旨在给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措资本金,采用的是定向发行和公开发行相结合,其中0.2万亿元向社会公众发行。

2020年6月15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两期国债定于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两期国债利息按年支付,每年6月19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27年6月19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竞争性招标时间为6月18日上午10时35分至11时35分。发行手续费为承销面值的0.1%。

怎么用?

这笔钱用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另外,这笔钱的用法也有特别的要求,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个人能购买特别国债吗?

个人投资者能不能买,就要看这次特别国债是否面向公众公开发行。如果是跟1998年那样定向发行,那么老百姓就不能买。如果是像2007年那样一部分向公众发行,那么老百姓就可以购买。

据新华社报道,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

至于如何购买,额度多少,还需等待官方机构后续通告。

如果公开发行,值得买吗?

一般情况下,要考虑风险和收益率。从风险来看,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信用级别高,没有什么风险;从收益来看,国债收益率也有优势,还免征利息所得税,所以有较大的吸引力。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更多相关链接:

中国即将开始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抗疫特别国债启动发行 首批1000亿元

1万亿元特别国债要来了!老百姓能买吗?

财政部发行两期共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6月18日招标

来源:红网时刻综合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