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智能保险引擎看吉祥人寿数字化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文龙 编辑:吴芳 2020-06-10 14: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文龙)近日,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2019湖南金融先锋榜”评选活动中,吉祥人寿自主研发的“智能保险引擎”项目通过网络报名、资质审核、机构互评、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在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19年湖南金融科技力量”。

直击痛点 打通保险公司及客户之间互信通道

一直以来,保险产品特别是寿险产品的条款复杂难懂,投保流程繁琐费时等问题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所诟病,往往因此而产生的误解及信息不对称最终都损害了客户的切身利益。基于此,吉祥人寿“智能保险引擎”应运而生。在个险业务部、运营中心、信息技术部等多部门联合推动下,已在公司全面推广了“智能保险引擎”。“智能保险引擎”基于吉祥人寿自主研发的“智能认证云平台”搭建,通过引入公安部活体检测和人脸识别,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手写签字认证,以及自主研发的产品引擎等技术,为客户提供保险产品信息获取、投保签字、保单回执签字、影像采集等特色便捷服务。作为技术创新和业务结合的产物,“智能保险引擎”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投保服务,同时也为保险公司风控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的典范。截至目前,智能保险引擎已覆盖客户近50万,客户中有31%的客户首选远程签名,84%的客户使用远程回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将近70%的客户选择远程签名来完成保险签单,减少了销售人员和客户的面对面接触,降低了被病毒传染的风险,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跑腿,获得营销员和客户好评。

未标题-1.jpg

科技赋能 吉祥人寿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吉祥人寿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 “集团”) “聚焦数字化能力,构建平台化赋能,引领智能化未来”的IT愿景指引下,围绕营销赋能、业务协同、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重点方面,全面开起了以打造“数字吉祥”为目标的战略转型。

以科技赋能营销,吉祥人寿以“智能保险引擎”为基础构建了针对营销员的APP——吉意保,该APP给营销员提供客户获取、精准营销、客户触达等售前支持功能,同时也提供在线销售、实时录单、产品组合营销、在线签单等售中功能,以及协助营销员为客户提供保全处理、理赔服务、续期管理、函件回销等售后功能;吉意保APP还提供营销员线上增员、线上建立代理关系、在线培训/考试、团队管理、活动量管理、业绩/活动跟踪、信息查询等营销员选、育、用、留管理功能。吉意保项目被《新金融世界》杂志社评为2019年创新优秀案例。

未标题-2.jpg

以效率推进业务协同,公司2018年开始着手建设“网电移一体化”系统,该系统主要实现业务渠道融合营销,公司通过互联网或者第三方平台获取赠险客户,经由系统进行名单匹配和筛选后,再分配至坐席通过电话或者企业微信与客户沟通,收集客户意向,分析客户需求,介绍对应产品并完成保险销售。目前正在尝试不同渠道之间进行客户共享,结合业务场景,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合作营销,将网电移一体化系统逐渐转换为吉祥人寿的线上销售服务中心。“网电移一体化”系统分别在《中国保险报》和《中国金融电子化》杂志举办的行业创新案例评审中获得优秀案例和创新突出贡献奖。

未标题-3.jpg

规范系统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公司2018年上线偿二代风险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银保监会风险管理和监管体系规则建立,是公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系统包括风险控制自评、关键风险指标、损失事件管理、内控自评估管理、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和能力风险评估等内容,已实现对公司风险、内控、合规等业务的整体信息化支撑,实现标准、规范化的风险管理流程。

推广线上服务,便捷客户操作,公司自2013年着手建设公司官方微信平台,目前已成为链接客户的重要入口。目前,官微为客户提供保单查询、在线理赔、续期缴费、信函查询、在线保全等20多项服务功能,覆盖大部分常见业务,用户随时点击微信,轻松完成业务办理,解决柜面办理排队的繁琐,便捷了用户操作。

为有效支撑数字化转型,公司在IT治理层面狠下功夫,公司信息总监兼助理总裁许强坦言“公司从2013年开始探索自主研发的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已形成长沙+上海两地协同的研发模式,同时制定了针对核心业务系统、数字化应用和数据应用自主研发的策略”。通过7年的实践摸索,已初步建设具备公司特色的需求管理、研发管理、质量管理、运维管理体系,并提出“不自主,无创新”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公司每年举办信息化创新项目评审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全员的创新与改进的意识。评选出的项目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在外部获奖无数,特别是“智能认证云平台”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8年信息化典型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其技术能力和创新水平已获得了监管和同业认可。在人才管理方面,在2019年开始探索“产品经理”制度,通过产品经理帮助需求、开发、测试和运维等团队高效协同、提升效能。通过“产品经理”制度培养一批懂技术,懂业务,懂体验的“一群人”。

后疫情时期 数字化转型提速任重道远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不仅是对保险行业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保险行业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

银保监会2020年15号文件提出: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客户和行业对业务线上化的需求将更多,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提速。对于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在营销支持层面,通过移动化技术打造营销员一站式随身APP将是大势所趋,营销员通过APP实时获取信息、在线获客、对业务和团队进行管理、实时出单等内容,能大幅度提升获客和营销效率;在客户服务层面,客户通过官网、微信、APP等渠道进行在线出单、产品信息获取、保全办理、理赔处理等业务操作,线上非接触式服务将成为主流;在内部办公层面,会议模式、办公协同、沟通方式将会被颠覆,线上办公模式将成为员工首选。

吉祥人寿将根据集团 “一本账”“一朵云”和 “一群人”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持续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

在战略层面,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生态能力和规划能力建设,充分利用集团旗下财信金科以及各兄弟公司的资源禀赋,构建保险数字化生态,同时在集团的统一协调下,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实施路径。

在执行层面,数字化转型将主要围绕“业务线上化”“数据赋能”和“云化改造”“智能化”几方面展开。“业务线上化”主要目标为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公司营销管理、渠道协同、风险控制、员工办公、客户服务等主要业务流程“线上化”,提升营销员、员工和客户的用户触达和处理效率。“数据赋能”主要是建设公司数据中台,通过公司有效的数据治理体系,加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场景分析能力的建设,丰富数据积累,提升数据整合,数据创造价值。“云化改造”主要是集团“一朵云”的规划下,搭建公司“两地三中心”的数据灾备体系,有效保证业务可连续性,同时逐步推进应用系统的云化改造,提升各应用系统的动态扩展能力,资源按需获取,提升资源使用效率,节省成本。“智能化”首先是引入RPA技术,对重复性高和流程标准的工作使用机器替代,提升处理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目标;同时引入语音识别、情感识别、大数据分析、人机交互等技术实现营销员的智能面试和智能陪练;在“智能保险引擎”的基础之上开发出更懂客户的智能保险顾问、智能核保和智能理赔。

前路漫漫,吉祥人将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时代背景和公司使命下不断务实求索。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文龙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