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交行直播间④ 高考如何逆袭?名师和北大学子支招高效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刘洋 编辑:刘驰锋 2020-06-07 14: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7131121.jpg

6月6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举办第四期“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直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7131125.jpg

湖南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兵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冲刺支招。

微信图片_20200607131129.jpg

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现为交通银行第14期管理培训生的刘楠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高考心得。

微信图片_20200607131132.jpg

直播间互动提问和抽奖。

直播回顾 | 高考如何逆袭?名师和北大学子做客交行直播间支招

红网时刻6月7日讯(记者 肖娟 摄影 刘洋)高考前如何进行心态调整,让备考更从容?作文是很多学生的短板,考前又该如何打通作文关?最后30天,如何明确方向,从而实现高效冲刺?

6月6日晚间,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红网携手湖南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兵,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交通银行第14期管理培训生刘楠做客“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直播,与广大家长和考生交流。这是湖南交行今年举办的第四期名家大讲堂活动,近6000人参与了直播。

去考纲背景下,如何准确把握冲刺方向?

今年高考有哪些不同?根据相关要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

“第一次取消了高考的考试大纲,加上疫情原因复课较晚,留给高三生的复习时间变少了。” 没有考试大纲,考生该如何发力?刘兵老师认为,高中课程标准、高校人才选拔要求这两个“国标”是高考的双重参考依据,并现场梳理了2020年高考语文的主要方向。

最后30天,如何高效冲刺?他认为,高考语文考核两项最核心的素养:阅读素养和表达素养,建议考生多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梳理。

“高考就是考时间。语文阅读量大,谁能快速阅读,谁就占领了先机。”他建议考生语文冲刺时提前进行计时训练,高度集中精神,去掉阅读干扰,快速阅读的同时勾画关键词语和句子,提前感受高考,从而做到最佳的发挥。

同时,考生要调节好生物钟,考前每天做一些题目,练练手、热热身,找找感觉;把高考模拟当作考试前的“练兵”,进行查漏补缺,提前适应高考的状态。

如何打通作文关?透过现象看本质并学以致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高考语文中占比最大的作文,很多考生的感受是无从下手。刘兵老师建议考生做个有心人,多留意生活,把记忆深刻的经历和体验进行梳理,同时注意归纳和总结,对写作文很有帮助。

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出现了哪些变化,对考生而言,作文又该如何去把握?

“高考作文更关注立德树人,关注写作者的世界观、价值观,将做人和作文很好地进行关联。”此外,刘兵老师还总结了近年来高考语文变化的一个方向:不回避热点话题,建议考生多积累并学以致用。

那么,时事热点如何与高考作文进行有效结合?他表示,要多思考现象背后的根源。以近期火爆的地摊经济为例,通过热点现象找根源,思考背后的原因和政策指向的民生情怀。

相信自己就是那匹“黑马”,考生和家长都要有积极心态

最后冲刺阶段,如何进行心态调整?刘兵老师表示,考生要自信心爆棚,增强自信的同时还要适当减压,给自己一个适合的目标和定位,不盲目攀比,避免给自己造成压力。

直播现场,作为过来人,刘楠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她的应试技巧。不同的科目策略也有所不同。面对弱项科目,要注意保住基础分,不要过多追求花样;如果是考生的强项科目,要注意提高准确率,提高分数。

另外,对完全不会的题目要尽可能拿基础步骤分,粗心大意的题目要注意总结错误原因;心态上,很多学生都有考完后和同学对答案的习惯,如果发现不正确,反而阵脚大乱,影响了后续考试的发挥,建议高考时避免。

高考不仅考知识点,心态和发挥也很重要。以她本人为例,高考成绩比自己的预估分多了55分,取得了山西省霍州市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生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就是那匹‘黑马’。”

高考冲刺期,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什么?直播间里,一些家长更关注亲子关系。孩子在前线冲刺,家长又该如何做好考生的大后方工作?

刘兵总结了几个关键词:陪伴、减压、后勤助力。

“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注意策略和方法,避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以鼓励为主;不要对孩子求全责备,要适当进行定位,给孩子减压;孩子在冲刺,后勤安排要有条不紊。”

高考冲刺小贴士:

1.不要自我加压,现在有不少考生除了做自己老师的卷子之外还做很多其他的试卷。现在只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就足够了。

2.调节生物钟,高考是白天考试,现在不少同学是夜猫子,建议考生调节好生物钟,白天精神比较充足。

3.体验各种考试的不同情景,体验考试的感受,高考时会顺利适应考场。

4.高考前有一段时间放假,有的考生这个时间只看书、只看笔记,不做题目,结果高考找不到感觉。建议考生考前一定每天做一些题目,练练手、热热身,不要做难题挫折自己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刘洋

编辑:刘驰锋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