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公布 中国人寿跃升68个名次位列第37名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萍 编辑:吴芳 2020-05-21 19: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05.jpg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郭萍)2020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公布,中国人寿位列第37名。中国人寿何以劲增68位,成为此次国内入围榜单者中,名次提升最大的企业?中国人寿排名大幅提升的原因或有三重答案。

第一重答案

时代因素:行业辉煌推澜7家国内险企入围

5月中旬,福布斯发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美国有588家企业上榜,数量最多。中国次之,共有367家企业上榜,再创历史记录。日本上榜企业为217家。

其中,中国内地266家企业上榜,新入围者41家,占比15%。美国新入围者占比不足10%。

多家大型国有金融企业表现强劲,保险领域,中国有7家险企入围,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中国再保险,排名相对往年分别实现了0、-61、68、10、-40、6、26的名次上升。

第37名中国人寿,不仅是国有保险企业排名最高者,亦是中国企业排名增幅最大者。

探析中国人寿如此强劲的排名提升,除了时代因素,中国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黄金时代的来临,亦是一个根本性因素。

第二重答案

根本内因:重振国寿,方才是排名蹿升68位的必然因素

从2018年的105名,到2019年的37名,这一年里国寿经历了什么?

“重振国寿”,始于2019年。如同所有“王朝中兴”前夕萎靡蹉跎,2019年前夕的国寿颇受质疑,一方面是来自市场份额的下滑,净利润腰斩一朝回到十年前,令之士气颇为低落;另一方面则是拘于“体制内”的无奈,市场化改革的不畅难以跟上中国寿险市场竞争激烈之程度。

伴随新班子更替,2019年初,“重振国寿”六问应势而出,“需要明确和把握什么?需要继承和发扬什么?需要克服和解决什么?需要调整和优化什么?需要转换和转变什么?需要创新和创造什么?”六个问题振聋发聩,吹响了“重振国寿”新征程的号角。

随后的多个公开媒体活动中,国寿发布国寿市场化改革蓝图——鼎新工程。从前端“一体多元”布局,到流程重塑、科技助力,再至资产端的投资驱动,面对多年沉疴和汹涌而来的科技冲击、模式升维,“重振+鼎新”成为其2019年的关键词。

于是,我们看到了国寿2019年的高光表现:18.6个百分点的新业务价值增幅、全年5670.86亿元的保费,184万的销售人力、7.3%的综合投资收益率、3.7万亿元的总资产、583亿的净利润,重回千亿美元并创下过去五年新高的总市值……

“干部能上能下、分配能多能少、人员能进能出”的改革话语体系中,2019年的国寿肌肉尽显,持续的季报、半年报、年报的靓丽风光,一扫往昔之低迷。

稳坐市场第一、逼近15%的资产增速、同比增速412%的净利润、增长高达60%的总市值等系列硬核指标,又恰是“全球企业2000强”评选关注的四大核心指标。

从这一维度,可以更好地理解国寿何以在“全球企业2000强”排名中大幅上升。

第三重答案

红利初放:硬核指标之外看到未来,高质量转型之正解

或许是营收、总资产、利润、市值等硬核数据过于灿烂耀眼,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他重要的核心数据,甚至是走向高质量之路的战略战术。

熟知寿险经营者可知保费久期、产品结构、渠道结构等数据更能彰显一家寿险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

事实上,这一点恰是国寿2019年表现颇为靓丽的地方。

典型者如保费业务结构的改变,2019年国寿趸交保费占比仅为0.4%;首年期交保费达1,094.16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7.89%;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2.1%;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七成……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疫情下的第一季度,在行业保费仅增长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国寿保费增幅依旧达到2位数,是行业增速的6倍,乃“老三家”中增速最高者。

再如相对国寿200万营销人力的强劲数字,其实“聚焦大个险”战略方才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这支全面融合营销与收展队伍、保险规划师队伍、电话销售队伍,集合营销、收展、企划、教育培训、综合金融、运营6大一级部门的大个险事业群,方才是这家保险巨擘的镇司重器。

伴随保费端的调整,投资端的战略完善是之另一把镇司重器。具体而言,以资产负债联动为核心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论成为战略性的“作战指导”,逐步完善了战术资产配置、专业品种投资管理、全口径风险管理、投资运营支持等在内的投资管理体系。

科技的时代,运营前中后三端的流程优化与再造探索、能上能下的“市场化”改革等项目重塑也非简单数字可描述的,亦非朝夕间可完成。仅2019年国寿与机制性配套的项目多达30余个,从销售、产品导向,到科技时代的用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重塑,整体完成时间短则三年,长则五年。

当上述非数字可描述的项目完成时,即其鼎新计划达成时,就是大象转身时。对国寿而言,最大的红利尚需时间,这也是国寿巨大的体量决定的。如此,可以将“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排名上升理解为是之走向未来的开始。

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是保险公司的共同考验。

上述种种,皆是国寿转型的思考与积累,或许也是传统寿险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正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萍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80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