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让小龙虾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甘露 姜立凡 编辑:吴芳 2020-05-21 16: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甘露 姜立凡)“有了这笔理赔款,明年养殖小龙虾更有信心了。”岳阳市屈原区营田镇洞庭生态渔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应龙欣慰地说。

2019年5月,吴应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全部投保了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开发的气象指数保险。投保后不到1个月,屈原地区即遭遇了连续高温天气,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由于缺氧出现大面积泛塘,损失惨重。中华财险公司接到报案后,迅速到现场查看了灾情,同时联系气象公司对屈原区气象站数据进行了调取,经核实确属保险责任范围,在较短时间内将20.4万元理赔款支付到位。

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是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根据小龙虾养殖风险特点,结合湖南省水产养殖产业现状,与华风象辑气象公司合作,在全省行业内开发的第一个水产类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与传统的农业保险不同,天气指数保险是以气象要素达到一定阈值为赔付触发条件,赔付指标设置简单明了,赔付结果客观透明,省去了农业保险在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查勘定损等一系列繁琐程序,大大缩短了养殖户灾后获赔周期。

2019年,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在岳阳市屈原区开办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涉及小龙虾养殖面积5万亩,共计为投保小龙虾养殖大户、合作社等提供了5000万元的风险保障。受当年6月高温天气和连续降雨影响,保险触发赔付阈值,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及时开展理赔工作,共计支付赔款150万元,30余户小龙虾养殖户、合作社受益。

近年来,湖南各地掀起小龙虾养殖热潮,产业增长势头迅猛。但小龙虾养殖对养殖户的资金投入和技术要求均非常高,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集约型特色水产养殖产业,保险需求非常旺盛。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结合农业保险、水产养殖险承办经验,经过研究发现:传统的水产养殖保险之所以无法大面积推广,一方面是保险公司查勘难度大、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定损结果争议大,容易产生理赔纠纷,且道德风险难以规避。

为此,在产品开发上,中华财险将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创新设计了“日间高温事件”“夜间高温事件”“暴雨漫塘事件”三类保险事故,通过气象数据变化来反应灾害影响程度,节省了保险公司查勘成本,同时理赔结果客观透明,有效避免了理赔纠纷和道德风险问题,让小龙虾投保养殖户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甘露 姜立凡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