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基金亏损近300亿元 债券基金再成“颜值担当”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吴芳 2020-04-24 08: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4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20年公募基金一季报火速发布完毕,受全球股市震荡影响,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大面积亏损,QDII基金几乎全线亏损,固收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基金再成业绩“颜值担当”。

虽然A股经历了1月和2月份的连续上涨,但因疫情从3月开始在欧美国家持续恶化,全球股市走过了十年来最不平静的一个月。美股在短短10天出现了4次熔断,A股市场也出现回调整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8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4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10%。受其影响,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小幅下跌,但平均跌幅依然小于指数,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91.51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70%,但依然有32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依然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比近八成,其中有6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0%以上。一季度44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91.05亿元, 27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亏损,占比超六成。其中有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亏损超1亿元、两只基金亏损超10亿元;另有1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盈利超1亿元,其中盈利最多的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均为医药保健主题基金。

混合型基金方面,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0.43%,但依然有超七成混合型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数据显示,一季度3493只混合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377.66亿元,其中1808只亏损,涨跌基金各占半数。其中155只一季度亏损超1亿元,68只基金盈利超1亿元。

相比于仓位灵活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业绩略差一筹,但其中包括了受国外股市连续熔断拖累的部分基金及商品型基金。数据显示,ETF基金一季度平均跌幅5.33%;仓位相较ETF更加灵活的增强指数基金一季度平均下跌4.64%,整体跌幅及整体回撤幅度均好于ETF基金。

数据显示,可统计的654只ETF(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一季度合计亏损685.00亿元。受科技板块一季度调整影响,科技、5G主题ETF整体亏损最多,共有21只ETF一季度亏损超10亿元,共97只ETF一季度亏损超1亿元;黄金主题ETF、医药主题ETF盈利最多,共16只ETF一季度盈利超1亿元。另据数据显示,可统计的186只增强指数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一季度合计亏损59.86亿元。

因一季度美股连续熔断及国际油价大跌,除黄金主题外,QDII基金一季度整体业绩表现最差,仅20只QDII上涨,一季度平均跌幅13.18%。数据显示,一季度可统计的300只QDII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整体亏损212.70亿元,油气主题QDII一季度整体亏损最多,共48只QDII亏损超1亿元。

固收类基金再次成为资金“安全港”,一季度2932只债券基金平均上涨1.64%,债券基金一季度盈利数据也再度成为“颜值担当”。数据显示,可统计的3170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盈利670.98亿元,一季度盈利最多,其中2650只债券基金一季度盈利,占比超八成。共有159只债券基金一季度盈利超1亿元。

详细来看,可统计的1994只中长期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合计盈利555.32亿元,盈利占债券基金盈利总额的八成之多,274只短债基金盈利32.46亿元。纯债基金业绩时隔一年再度“闪耀”。

因全球进入宽松周期,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规模占公募基金全部规模近半数的货币基金一季度仅盈利502.03亿元,甚至不及中长期纯债基金盈利金额。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