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光基”频现,你秒到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20-04-16 09: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继2月行情爆火以后,4月基金市场又有“日光基”了。作为投资者的你,是否已经折服在了基金经理的带货能力之下,掏腰包买买买了呢?不过,不是每款基金都这么好卖,日光基的另一面是有少数基金无奈宣告发行失败。目前,基金市场火爆,日光基、有比例配售基、百亿基等频现,基民在火爆的市场中应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盲从。

日光基:一日秒杀基民热情难挡

进入春光明媚的4月份,投资者们心心念念的“日光基”又出现了!本来预计4月17日(本周五)募集截止,但易方达消费精选基金在4月8日正式发行当日就确定提前结束募集。此后易方达消费精选公告称,截至4月8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所谓“日光基”,顾名思义就是一日完成募集的新发基金,也就是一天的时间就被热情的投资者“秒光”的新基金。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热闹非凡,除了上述的日光基,还有比例配售基、百亿基的身影频繁出现。以火爆的2月行情为例,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2月合计发行新基金逾208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超25亿份。其中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混合一天认购规模高达1223.8亿元,刷新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

部分基金公司甚至不得不主动控制发行规模,如部分科技主题基金等。

冰与火!部分基金发行失败

不过,你要是以为基金都这么好卖,那就错了。日光基的另一面是有基金无奈宣告发行失败。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就是截止到基金募集期限届满,都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导致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记者了解到,该基金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都未能达到“自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募集总规模不少于2亿元,且认购户数不少于200人”的基金成立条件。

除此之外,今年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凯石秦纯债三个月、景顺长城景泰锦利、富国华利纯债等基金也宣布发行失败。还有博道嘉元、创金合信鑫益、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德邦锐恒39个月定开债、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民生加银卓越配置6个月、大成恒享等基金延长募集期。整体上来看,发行遇冷在小型基金公司上表现较为明显。

想秒光?基金经理带货能力很重要

为什么有些基金门庭若市,一天的时间就被“秒光”;而一些基金却门可罗雀,三个月的时间都未能达到基金成立的条件呢?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基金受到基民的热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基金经理人选。事实上,明星基金经理的带货能力绝对不亚于李佳琦。众所周知,基民在投资基金的时候,一般都会去了解基金经理的履历以及所负责产品的收益情况,毕竟老牌的基金经理在面对市场复杂情况时更有经验,能有更精准判断和决断。另一方面,基民看重的也是基金的赚钱效应。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近40%, 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也超30%。因此,“赚钱效应”把投资者们再次拉回了基金市场。

不过,尽管基金市场火爆异常,基民在选择基金时也不要盲从,应多方面考虑筛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合理配置资产才是最好的赚钱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