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买吗?一桶倒给37.63美元“车马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吴芳 2020-04-22 08: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4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开阳)对于备受关注的原油价格来说,4月21日是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日子,凌晨2时30分,美原油WTI 5月期货结算价收报-37.63美元/桶,每桶暴跌55.90美元,跌幅达到305.97%,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而盘中交易更是一度跌到-40.31美元!原油的价格向来被视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在原油价格闪崩的背景下,隔夜美股和今日A股均出现下跌。

A

美原油价格跌至负数事出有因

原油价格跌成负数,这意味着,如果石化加工企业来购买一桶原油,不仅不要付钱,还可以拿到每桶37.63美元的“车马费”,这显然不合逻辑。然而这看似不合逻辑的事情就真实地发生了,并且仔细分析一下,逻辑性还挺强。

价格跌至负数的是美原油的WTI 5月合约。这里先要科普一下期货合约,每种期货品种都有多个合约,同时也都有交割日。所谓交割日,就是指,如果在这个合约的最后交易日还没有平仓的话,那么就需要买家出钱提货、卖家供货收钱了。WTI 5月合约正是一个即将交割的合约,按理也不存在要贴钱给货的道理,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这个没有道理的事有了道理。

首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经济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很多国家至今仍在停产,这使得石油需求也随之下降,加上此前俄罗斯与沙特开打石油价格战,使得原油价格本身就已经出现过暴跌。而更重要的是,目前情况下,很多国家的石油物流也出现了问题,有些石油生产国甚至出现开采出来的原油都没有地方储存的现象。如果说,在经济危机时,资本家还能够把消费者买不起的牛奶倒进大海,那么原油可不能这么干,只能把价格压低,压得更低,并期待炼油企业买走。所以,在即将交割的WTI 5月合约上,正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不正常状态,加上物流不顺、无处储存,使得一纸期货合约成为了真正的原油,成为了烫手山芋。加上投资者都能想象到的市场情绪推动,以及投机因素,也就促成了原油价格史上首次出现负数。

把没有道理的道理捋清了,再看看布伦特原油。美原油WTI 5月合约跌得如此惨烈,布伦特原油虽然也跌了6个多点,但还是稳在26美元/桶以上。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虽然面临衰退,但是石油还没有沦落到“牛奶倒进大海”的地步。

B

股市受压沉重,A股比较淡定

虽然原油价格跌至负数只是疫情期间的一个小插曲,但是毕竟油价的下跌对于股市的杀伤力巨大。

以长期走牛的美股为例,由于疫情在全球暴发及俄罗斯、沙特开打石油价格战,美股从2月下旬开始以频频熔断的方式暴跌,在短短1个月左右即跌去近40%,之后才在美国政府史上最强经济刺激举措和全球各国央行纷纷“放水”的合力下稳住阵脚。

隔夜美股再次受到原油价格闪崩的冲击,低开后略作抵抗便走低,道指大跌2.44%,纳指虽表现稍强,但也与标普500都以逾1%的跌幅收盘,前期好不容易才形成的所谓技术型牛市格局被打乱节奏。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在全球的防控仍然远远看不到拐点,美国近日的确诊病例数每天都超过两万,而且还是在非全面检测的情况下录得的数据。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压力下,纵然美国政府不断为美股“梭哈”助力,美股大概率仍难免二次探底。

A股方面近期表现比较淡定,原因一方面在于前期美股暴跌暴涨,但A股基本不为所动,这与此前“美股涨,A股不涨,美股跌,A股更跌”的画风迥异;另一方面,随着有序的复工复产复市,最早暴发疫情的中国成为第一个向着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回归的国家,这也给A股平添了稳定的底气。另外,部分板块和一大批个股处于历史低位区,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A股的下跌能量。21日A股方面机械、软件、汽车配件等板块有个股表现强势,但沪深主要股指都还是下跌约1个点。

有些令人担忧的是,A股本周适逢解禁潮来袭,总市值逾1000亿元的盘口压力还是不容忽视。因此,金融、券商等“护盘使者”能否在后市有所动作,以及代表产业方向的新基建概念是否能在惨淡的氛围中崛起,都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