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防疫期间,谨防这几类电信网络金融诈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张丽康 编辑:吴芳 2020-03-13 15: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张丽康)冒充航空公司称航班因疫情取消/改签,办理退改签可获得赔偿;虚假售卖口罩、药品,冒充慈善机构,利用交通、旅游平台行骗……

在全民战“疫”之际,少数不法分子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翻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发布了几类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掉入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圈套。

“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改签

手法:骗子冒充航空公司称“航班因新冠肺炎影响已取消/改签”,通常提供的姓名、航班等信息是正确的,并要求事主转账支付“手续费”,或将所谓改签/退款链接附后。

支招:从官网上查询航空公司的电话,致电航空公司或者机票代理核实。另外,也可以登录机场的官方网站来查询航班动态。

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手法:骗子以“采购防护物资”“献爱心”为幌子,编制虚假捐款信息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支招:陌生人的相关信息或链接尽量不要转发传递,如果是看到别人转发一定要核实再决定是否要捐款和转发,如有捐款意愿,应通过官方正规渠道。

“公检法”等机关要求协助

手法:冒充公检法机关称“涉嫌洗黑钱”“法院传票未领取”“刑事案件需要协助”等,先将人震慑住,骗取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后,要求事主将资金转移到指定“安全账户”。

支招:警惕向您询问个人金融信息的电话或电子邮件,在任何情况下,法院、警方都不会要求您告知银行账户、卡号、密码或向来历不明的账户转账,如遇到此类情况,应予以拒绝,不要汇款,必要时立即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张丽康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