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两月债基2%产品亏损 金信长盛民生加银列涨幅三甲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吴芳 2020-03-06 09: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前两月,A股市场的明显震荡并没有对权益基金业绩形成太大压力,不过相比八成左右的权益基金净值上涨,债券型基金的表现整体上则更加亮眼。

数据显示,除去净值异动的产品外,在2939只债券型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前两月净值上涨的数量占比达到了96%,而净值出现亏损的数量占比仅为2%。金信民旺债券A、金信民旺债券C、长盛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C、民生加银嘉盈债券的涨幅均超过了10%,分别为14.79%、14.72%、11.57%、11.53%、11.01%,名列前茅。

去年四季报显示,金信民旺债券的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25.82%,债券资产占67.23%,而前五持仓债券有四只都是可转债,显然,股票市场的走强是其净值上涨的根本原因。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称:“2019年4季度,股票市场在高科技等板块出现一定的结构性机会,相比之下,债券收益率维持震荡,债券除了获得一定的息票收入外,资本利得不明显。从民旺二级债基的操作策略来看,我们的组合以可转债为主,辅之于波段性股票投资,净值波动相对平稳。”

基金经理还表示,2020年1季度,在全球经济将继续下台阶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企稳,各国央行存在普遍采取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股票市场大概率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金信民旺将重点关注可转债和股票的投资配置,同时积极关注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长盛可转债同样受益可转债和股票市场,去年四季报显示,虽然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有12.45%,但债券资产却占到了82.15%。而从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看,可转债资产占到了106.36%,重点投资可转债也让该基金从2016年12月7日成立至今,累计净值收益率高达38.22%。

而民生加银嘉盈债券因为成立时间在去年11月份,所以至今未曾披露过报告,不过相信也和今年股市及可转债市场表现较好有很大关系。总的来看,涨幅靠前的多数债基都为可转债主题基金或重仓转债资产。

尽管债基业绩整体良好,但仍然有部分产品因重仓金融债或企业债而遭遇净值小幅亏损。不过与涨幅超过10%的靠前产品相比,债基中跌幅最大的仅为1.84%,出自北信瑞丰鼎利C,从去年四季度情况看,该基金并没有持有股票,可转债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75.17%,此外是国债15.76%和企业债2.3%,虽然其可转债也占到了主要仓位,但相比科技行业上市公司的转债来说,该基金持有的主要是券商和银行转债品种。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此前的前五大持债分别为19农发、国开1801、19国开、G三峡EB1、16凤凰EB,主要是金融债,去年四季报也显示其政策性金融债占到了基金净资产的62.51%。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表示,节后,央行已明确释放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转向的信号,确认了“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的“降成本”思路转变。

预计3月份资金缺口要为三旬的缴准和月中的缴税,但“动态考核”对流动性的释放或将对冲缴准需求,缴税压力本身不大,月中仍有MLF例行性操作的可能,关注逆回购投放的时间窗口;所以,月初流动性总量水平较高,但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央行或再次加大流动性投放,维稳预期,月中税期逆回购操作若不及时,资金利率有波动可能,16号或有MLF操作;总体而言,资金面稳定因素大于需求因素,资金价格维持低位波动概率较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