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1月19日央行二代征信系统上线 你的征信报告可能变“厚”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1-19 14: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5.png

截图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9.jpg

1月19日起,市民可查询自己的新版征信报告。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肖娟)“2019年我查征信的时候还只有两页纸,这次查了有4页,内容确实更多了,但整体感觉变化不大。”

根据央行安排,2020年1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今日上午,就有市民顺利查询到了自己的新版征信报告。相比一代征信,二代征信内容更加丰富。但更多信息需下一步金融机构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才会展示。

水电费、共同借款等信息等本次并未上线

丈母娘挑女婿都开始查征信,这样的段子充分说明了人们对征信的重视程度。

记者从新版征信报告上看到,征信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借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查询记录等五大部分。以个人基本信息为例,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将分别进行展示。

前期有数据显示,湖南平均每天有35000多人查询自己的征信。备受关注的水电费缴费、共同借款信息等将纳入个人征信,是真的吗?记者查询了解到,本次尚未采集个人水、电费、电信业务缴费信息,但不排除后期可能会增加。

之前,央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毕竟对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来说,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采集“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其建立信用记录,促进其获得信贷。这也意味着如果采集这部分数据,必须取得授权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同样,之前引起热议的“共同借款”“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等本次也没有上线,需下一步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这些信息才开始展示。

信息内容更详细 显示5年还款记录

一般而言,第三部分,即信贷交易信息明细的内容将是征信报告的“重头戏”,广大市民的消费贷款、信用卡、还款记录等将在这个部分展示。

之前,一代个人信用报告中“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也在这个部分。记者查询了解到,二代征信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展示,还款记录展示了最近5年的还款信息。

以2020年1月查询的市民为例,征信报告上呈现出的最早还款记录为2015年2月的信息。这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信用卡出现逾期信息,销卡将于事无补,正确的姿势是用更多的还款记录覆盖逾期信息。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央行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湖南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这一数据分别为4940万自然人、36.56万户。

目前,湖南介入央行征信数据库的机构类型从单一的商业银行扩大到证券公司、财务公司、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这也为丰富征信内容奠定了基础。

精彩专题:二代个人征信系统上线,有哪些新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5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