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湖南新发放小微贷款平均利率5.8% 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2020-01-17 09: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2019年1-11月湖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623.6亿元

12月湖南房贷余额同比增长21.1% 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

视频|2019年湖南贷款同比增长16% 年末增速达近两年高点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陈慧)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2019年度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19年,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不断改善,贷款投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从贷款利率看,2019年全省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8%,同比下降17.7个BP。

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2019年末,湖南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784.9亿元,同比增长11.7%,较上年末提高4.9个百分点;全年新增924.5亿元,同比多增416.6亿元。

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81.6亿元,同比增长20.9%,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621.6亿元,同比多增98.2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990.3亿元,同比增长13.5%;全年新增1203.2亿元,同比多增782.8亿元。

从国有大行投放情况看,省工商银行、省农业银行、省中国银行、省建设银行、省交通银行及省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超过40%,较好地发挥了国有大行的“头雁”效应。

从授信户数看,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存量户数77118户,全年新增20045户。从贷款利率看,2019年全省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8%,同比下降17.7个BP。

着力解决“不能贷、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2019年来,湖南银行业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信贷产品和信贷流程持续优化。

加大资源配置,解决“不能贷”问题。银行机构在贷款额度、利率等方面进一步向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倾斜,对小微企业贷款单列额度,在内部价格转移方面给予至少20BP,最高150BP的优惠。

如省邮储银行对小微贷款单列计划,不受信贷额度限制,并对小微贷款进行收入补贴和拨备补助。华融湘江银行实施内部定价(FTP)减点优惠,对普惠小微贷款给予100BP的FTP价格优惠,单户500万元以下给予150BP优惠。

推动尽职免责落地,解决“不敢贷”问题。各银行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生风险后,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的情形。

如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制定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对免责条款适用情形进一步作出明确。2019年该行小微贷款尽职免责项目4个,涉及金额8217万元。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明确了8类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的情形,以及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理的情形。

做实激励措施,解决“不愿贷”问题。各银行机构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在分支行中的考核比例,并尽量降低盈利目标考核,强化新增户数考核,进一步发挥内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如省工商银行将2019年普惠金融业务指标的考核权重由8分调增至40分,且对小微信贷业务没有下达明确的利润指标,对小微企业信贷客户提出了明确的新增户数要求。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对经营机构的综合绩效考核中设置30分的加分项,考核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和户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