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奖来了,想好怎么花了吗?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编辑:吴芳 2020-01-13 09: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不少人已经或者即将领到年终奖。虽然数量多少因人而异,但领到手都让人高兴。对于这笔钱,大家想好怎么花了吗?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投资管理专家——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请他给大家支招。

“年终奖是过去一年努力工作的回报,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一项稳定的现金流。如何使用年终奖需要有明确规划。大致来看,需要安排好两个比例。”周文渊举例说,第一个比例是消费和投资比,一般来讲为了未来现金流的可持续性,消费比重在30%左右较为合适,另外70%可以用来投资。

周文渊说,第二个比例是年终奖用来投资的部分,需要确定分类资产配置比重,这个比重可以有多种选择。综合来看,要在确认投资部分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和所能承受的风险之后,资产配置的安排比例也会随之更明确。

年年岁岁奖金相似,岁岁年年花法不同。周文渊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居民消费也在不断升级。创新消费将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健康方面的消费,如体育方面的消费支出比例会提升;二是知识方面的消费,特别是科技普及等相关领域的消费比例会上升;三是传统消费将面临全面升级”。

如果将年终奖都拿去投资,有哪些途径和产品可以选择?“目前的投资有很多种路径,产品也非常丰富。”周文渊介绍,首先要做好资产配置设计,规划好分配到股票资产多少比例,分配到债券、现金和黄金等资产又有多少比例。随着资本市场机构占比提升,居民个人参与投资的竞争劣势越来越明显,建议居民要参与投资还是请专业机构帮助完成。

“比如买卖股票资产,可以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渠道获得金融服务,包括资产管理和投资顾问服务;买卖黄金、债券等资产,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务和金融产品。”周文渊说,目前由于权益市场表现不错,债券收益率也有一定吸引力,居民在配置资产的时候可以考虑股债混合产品。

眼看春节即将来临,买年货、添新衣、给亲友发红包等“常规操作”已在路上。面对年终奖,不少人都会产生“辛苦一年了,对自己好点儿”的消费冲动,如何避免不理性和盲目的消费呢?

“春节期间消费,要避免攀比、浪费,不参与迷信活动。避免不理性消费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制定投资计划,按固定比例开展资产配置投资。”周文渊说,首先,基金定投是一个常规投资工具,可以有效利用资金持续获得回报。其次,可以多投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提供现金回报。同时,还可以坚持长期理念,选择一些好的金融产品长期持有。

用好年终奖体现了一种消费观、理财观甚至价值观。周文渊表示:“理财观念和理财习惯对做好投资非常重要,有怎样的理财观念就会形成相应的理财习惯。好的理财观念背后是确立长期回报、复利增长的价值观。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普通人更应注重长期稳定的增长和回报。”

周文渊建议,做好投资需要对个人的风险偏好有清晰认知,即要有预期收益和预期损失的概念。预期收益波动对应着不同产品类型,必须认识到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风险和收益是大体对等的。

“在投资过程中还要有资产配置理念,也就是常说的‘不能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投资中,需要多元配置,适当调仓,可以获得稳定收益。”周文渊说,大众对于收益率要加强认知,坚决规避P2P、高风险的炒币,对高风险期货交易等保持警惕。

最近,某移动支付平台发布了个人2019年消费账单。不少网友看到后惊呼:原来自己一年花了这么多钱!目前,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没有随时记账的习惯。对此,周文渊建议:“记账可以帮助大家对自己的消费回头看,分析账目运作,总结经验教训,从而逐步调整和完善理财。坚持记账有助于养成更好的投资和消费观。”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