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不保本,银行风险测评执行到位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12-31 09: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落地,正在加速重塑银行理财格局。具备“1元起投”“首次投资无需面签”“可以直接投股市”等多重利好的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正式启航。截至12月20日,至少有33家银行理财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当前,共有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正式开业。自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后,相关理财产品光速入市。

理财子公司接连开业、相关净值型产品陆续推出,投资者对此类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接受程度如何?实际操作过程中,风险测评和双录有何改变?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对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解。

保本理财退市成定局,净值型产品认可度有待提高

当下,距离银行理财的转型过渡期仅剩一年。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中的要求,2020年底前为过渡期,各家机构需要在此之前完成整改。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模式与破除多层嵌套,理财产品实现净值化管理,保本理财在2020年底之后要退出市场,所有理财产品都将转变为净值型。

尽管银行保本理财退市已成定局,各家银行也在加速净值化理财转型,但净值型理财产品目前的市场认可度却偏低。“净值型产品一直都有发售,但还是购买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居多。”在位于雨花区劳动东路上的一家银行网点里,一位理财经理这样表示。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发现了同样的情形。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里,刘女士前来咨询理财产品,虽然大堂经理向她推荐了几款净值型产品,但刘女士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款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5%的预期收益型产品。

“提到打破刚性兑付,告别保本保息产品,投资者可能会有些抵触。”上述股份制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理财产品净值化并不可怕,虽然银行理财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估值计价方式发生了改变,但不意味着产品本金风险加大,了解产品的风险等级、投资方向及范围,投资者可以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风险与购买力应匹配,个别银行风险评估“走过场”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发行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坚持“了解产品”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理念,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资产管理产品。但是在理财产品销售时,理财经理是否真的是从投资者的适当性角度去推介产品还要打一个“问号”。

在走访调查中,当记者表示想咨询理财产品时,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不会主动询问风险承受能力,而是直接推荐热销的产品。其中,不乏一些风险等级较高的产品。在某股份制银行支行网点,该行的理财经理直接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混合型偏股的基金产品。当记者表示自己是稳健型投资者,不知道是否能够买这款产品时,上述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主要看测评结果,如果不符合上述产品的风险等级是无法购买的,但是风险评估都是可选的题目,自己可以把分数填高一点,分数选高了就能买。”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分析师朱渐提醒,投资者在第一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一般需要在网上操作或线下面签,投资者应严格如实填写风险评估问卷,千万不要为了买到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而填写虚假的信息,由此造成的理财本金及收益未达到预期的风险,将由投资者本人承担。

多数银行“双录”情况良好,部分银行网点刻意规避

为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乱象,2017年8月23日,银监会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要求银行机构在营业场所销售自有以及代销产品时,应实施专区“双录”管理,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每笔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在网点销售理财产品时都已进行录音录像。但是,“双录”只针对网点现场购买理财产品。长沙市内多数银行都已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录音录像系统。同时,在销售专区内配备了包含“销售专区”“ 录音录像”等字样的明显标识。

此外,记者也发现,部分银行网点“借道”网银销售刻意规避 “双录”环节。有理财经理表示:“一般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风险级别较低,产品结构相对简单,发行的常规产品较多。并且没有规定说要一定实行‘双录’,能不录就不录,这样省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