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块链再掀热潮 如何严防披着区块链马甲的骗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甘红 2019-12-05 10: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买点跟区块链有关的XX币,一夜之间就能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听到这样靠炒币一夜暴富的故事,你是否心动了?殊不知,心动的同时,可能你离骗局也不远了。

随着区块链再次掀起热潮,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等方式,利用人们想要一夜暴富的心理来敛财,其实是以区块链之名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区块链”骗局套路多

2008年,一个自称名叫中本聪的人发布了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文章,并在2009年公开了早期实现代码,比特币由此诞生。

比特币,正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成功应用。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涨,让不少人将区块链跟虚拟货币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一点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五花八门的“XX币”项目蔓延开来,而这其实很多都是骗局。

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继晔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区块链只是一个中性的技术,是一个基于分布式账本的技术,但很多人一知半解,误以为区块链就是发币炒币,这是错误的。

目前,已经有很多人上当受骗。比如,2018年被警方查处的“普银币”,宣称是一种以海量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可将普银币放到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以此赚取差价。但其实背后的套路是套上区块链的马甲,然后虚假宣传,承诺高收益,操纵价格走势。结果3000多人被骗,最高个人损失300万元,涉案金额3.07亿元。

同样已经被查处的“大唐币”,也是打着时下爆红的“区块链”概念,背后的套路是自行操纵大唐币每日升值幅度,并且设置“持币生息奖”吸纳会员,对10个层级、148人组成的营销团队设置“团队业绩奖”,短短18天就发展了1.3万余会员,狂揽8600余万元资金。

再如,你可能想投资区块链理财,被人邀请进“除你之外全是骗子”的直播间或者微信群,让你小赚一把骗取你的信任后,诱使你把大额资金投入平台,再进行幕后操控榨干你的钱财,随后骗子们集体消失。类似的新闻比比皆是。

胡继晔表示,任何一个新的事物出来,往往会有人来借着这个新生事物进行诈骗活动,尤其是区块链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显得“神秘而高大上”,于是就有人利用人们一知半解同时又想一夜暴富的心理来“空手套白狼”。

“区块链”骗局有啥特征?

纵观这些打着区块链名号的骗局,其实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且有很多明显的特征,包括网络化、跨境化明显;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存在多种违法风险。

根据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这些骗局利用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编造名目繁多的“高大上”理论,有的还利用名人大V“站台”宣传,以空投“糖果”等为诱惑,宣称“币值只涨不跌”“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具有较强蛊惑性。

实际操作中,不法分子通过幕后操纵所谓虚拟货币价格走势、设置获利和提现门槛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

一些不法分子还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

此外,不法分子通过公开宣传,以“静态收益”(炒币升值获利)和“动态收益”(发展下线获利)为诱饵,吸引公众投入资金,并利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不断扩充资金池,具有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

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

鉴于以区块链为噱头的骗局不断出现,监管部门及时出台规范措施,加大监管力度。

早在2013年,央行等部门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2017年9月份,央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代币发行融资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并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不得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蒋国飞表示,“区块链技术不等于炒作加密货币。没有实际价值锚定的加密货币,不应该是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方向。应该警惕各种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让这个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本身成为牺牲品。”

胡继晔表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各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建立协调机制,尽快制定和完善规章、规范性文件,完善立法与监管;同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要进行适当性管理,设立必要的门槛,如科创板、新三板都设立了门槛。“力争将借着区块链制造的骗局消灭在萌芽之中。在热潮中保持冷静的思考,不能让区块链像P2P一样一哄而起,最终一地鸡毛。”

如何区分和防范骗局?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正确和理性看待区块链,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切实提高风险意识。

胡继晔表示,要想防骗,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听信忽悠。另外,也需要大力普及区块链知识,要让普通投资者知道什么是区块链,核心内容到底是什么,消除老百姓对于区块链的误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认为,要提醒大家谨慎投资,不要盲目跟风投资,远离这些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而搞着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的骗局。

具体来看,要识别骗局可以看该项目是否真的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查清团队和项目背景、网站内容、项目前景描述,如果有模糊不清,或者过于天花乱坠,那么十有八九是骗局。

世界上最好赚的钱是想一夜暴富人的钱。正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言: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