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本理财渐次清场,市民如何安放钱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甘红 2019-12-05 09: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等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简而言之禁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截至2018年末,保本理财规模不仅没降反而在上升。

狼来了,狼来了,这次大概是狼真的来了!日前,多家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期将下架旗下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动真格。同时, 银行理财子公司移行提速,释放重塑银行理财新格局的强烈信号。当保本理财渐次清场,很多投资者更加疑惑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能买吗?如何才能安放好自己的钱袋子?

A 动真格

银行多款保本型产品提前“下线”

资管新规落地已一年半有余,为满足监管需求,银行在不断消化理财存量,理财产品加速转型。

11月30日,光大银行停了运行长达十年的“活期宝”理财服务,“活期宝”余额将转回至客户签约卡内。记者了解到,“活期宝”是光大银行2009年推出的一款现金管理类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为保证收益型,风险程度低。除光大银行外,交行日前也发布公告,从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该行多款保本型产品也于同日提前终止运作。

根据资管新规,预期收益型产品要向净值化转型,保本理财要彻底退出,上述两款理财产品都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退出在情理之中。

“但银行保本理财采用此类提前‘下线’方式结束的并不多,更多被采纳的策略是,一边停止新发保本产品、卡住入口,另一边对到期日还在过渡期内的产品就自然到期,对于超出过渡期的产品,就按照每个产品的情况个案处理。”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沙分行资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理财面临大转型,虽然理财产品转型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距离目标仍有差距。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保本理财规模自新规后8个月不减反增。进入2019年以来,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才逐渐下降,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19年10月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19.10%,较2018年末下降了3.86个百分点。

B 提速度

母行 “转交” 部分理财产品给子公司

保本理财渐次清场的同时,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及占比持续增长。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19年10月银行新增净值型理财产品1085只,净值型理财产品月发行量连续四个月超过1000只。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作为理财转型的关键着力点,目前已有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并发行了多款1元起售、期限较长的净值型理财新产品。截至11月26日,中农工建交5家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处于存续及在售状态的产品数量共181只,其中工银理财产品最多,共137只,占比75.69%。值得一提的是,工银理财的产品,大部分是由工商银行母行迁移过来的转型之后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

事实上,交行也在11月25日公告称,该行发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将于12月22日首批移交交银理财管理,理财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交银理财,理财产品合同于当日更新。与此同时,多家已经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曾披露过“过渡安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是第一家公布存量产品移交情况的银行,其他银行正在陆续跟进。

C 多关注

结合需求买净值型理财且定期了解

随着2020年底前保本理财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买惯了年化预期收益率“明码标价”的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面对只显示单位净值或者业绩比较基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不少投资者犯了难——净值型理财与传统理财产品到底有何不同,又该如何选购?

对此,长沙某银行理财师朱渐介绍说,传统理财产品有预期收益率,产品终止时银行按照约定收益率兑付,而净值型理财产品为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跟产品净值有关。

“净值型理财与传统银行理财不同,它不仅会在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等固定日期公布净值让投资者了解产品情况,还能在固定开放日赎回,流动性也更具优势一些。”朱渐表示,净值型产品更有利于投资者了解真实投资情况、获取更多收益。

在选购方面,某国有大型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经理彭芙蓉则建议,投资者最好从自身的理财需求,比如风险承受能力、预期收益和资金流动性方面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投资者也别忘了定期关注银行定期披露的产品情况,了解其投资表现、风险情况,如果是无固定期限产品还可以通过适时买卖来盈利。(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