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 低利率时代钱该往哪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11-06 09: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跌明显,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可以说是越来越难找了。”正在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的张先生如此告诉记者。利率下行至低位,物价却显上升苗头。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9月份CPI同比上涨3%。反观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低于3%的无风险收益利率,明显跑输通胀。有分析人士指出,无风险利率或整个市场的收益率整体下行或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不过,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银行系理财产品仍是他们保值增值的首选。进入第四季度,市民银行理财产品该如何配置,又该关注哪些产品?记者盘点了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近期表现,并请分析师给出建议。

A 理财收益下降 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

“以往年末或年中的时点,银行都会搞一些活动,推出几款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但今年临近年末暂时还没有什么大的活动,新一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上一期还下降了一些。”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网点理财经理称。无独有偶。另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以上的都很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已进入11月份,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事实上, 在流动性合理宽裕政策影响下,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亦悄然缩水。据融360数据,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的平均收益率为4.04%,同比下降54BP,2018年3月以来连续19个月下跌,并且创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即创33个月新低。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银行理财季末反弹的缺席可谓“意料之中”。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为4.06%,这已是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9月降准实施后,亦被认为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导致理财产品的资产端利率出现下降,由此将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私行部分部财富顾问表示,鉴于当前内外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四季度依然会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固收类投资品种,收益率都将保持下行态势。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保证收益最大化。

B 大额存单有优势,亦可关注民营银行存款产品

随着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逐渐减少,各种存款产品凭借较高的利率,逐渐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更高,多数银行根据不同期限与起存金额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50%,其中农商行与城商行可上浮55%。对比银行一般性存款,多数期限的定期存款上浮30%左右。因此作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较高的投资品种,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仍然具有优势。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大额存单一般很受欢迎,推出会被市民抢购,需要的市民可多关注各银行的公开信息。

此外,对于理财资金有限的投资者而言,部分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的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亦值得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其利率多在4%以上,且不乏“破5”产品。“此类产品更适合有灵活用钱诉求但又不确定投资多久的投资者,最大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长沙银行财富经理指出。

总体来看,这些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以5年期居多,可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同类产品在靠档计息规则方面差异较大,同时付息方式亦有不同,分为到期还本付息与按月付息两种形式,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进行选择。

C 优化资产配置,寻找多元化稳健理财途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60%、2.50%、2.41%。记者注意到,余额宝刚出现的时候,市场正值“钱荒”,余额宝收益率最高达到6.76%。但随着市场资金环境逐步宽松,加上同类产品竞争,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如今,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已赶不上大部分股份制和城商行理财产品,甚至难以抵抗通胀。

随着市场利率节节下滑,当前国内的投资环境相较以往有了较大改变,传统的投资渠道或者投资方式,如货币基金类活期产品等,极大可能造成投资者资产贬值。“当前,仅通过单一的方式已无法有效达成资产保值或升值的目的,改变传统的投资方式,选择多元化合适的投资方向在此时便显得尤为重要。”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分析师朱渐指出。

那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如何达到最优?朱渐表示,这主要跟投资者是否偏好风险,是否平时有急用,是否想保持很高的资金流动性这几个因素有关系,可以短期理财产品与长期理财产品相结合,也可以酌情考虑基金定投,这样有利于收益性做到最大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