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BIM学术会议长沙举行 筑友智造发布智慧建筑生态系统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周宇广 2019-11-16 16: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81.jpg

第五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

82.jpg

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总裁郭卫强致辞。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马晓宇 记者 喻向阳)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背景下,中国建筑业开启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这一建筑业的新工具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实现形式,并在国家相关政策被多次提及。

今天上午,由中国图学会BIM专业委员会主办,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BIM学术交流平台,该会议是国内唯一一个以BIM为主题的大型学术会议,本届会议首次聚焦装配式建筑领域的BIM发展,现场会集政府领导、全国BIM科技界专家、TOP30房企代表等各界精英。

16日上午举行的主会议现场,筑友智造首席技术官俞大有、卡耐基梅隆大学助理研究教授刘雪松等4位来自国内外BIM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分享了BIM技术探索的创新观点和最新成果,会议下午同期举行了BIM方法研究、BIM应用基础和BIM工程应用三大主题分论坛,并对优秀论文进行颁奖,现场还展示了承办方筑友智造的最新BIM技术成果。

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的“装配式建筑+BIM”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是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浪潮中,建筑领域的未来方向。

湖南一直以来高度重视BIM技术发展,早在2017年湖南省住建厅就印发了《湖南省城乡建设领域BIM技术应用“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工程项目全面应用BIM技术,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企业全面普及BIM技术,在2019年10月,湖南省已提前实现BIM技术应用“十三五”规划基本目标,BIM技术应用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本次会议上,总部位于湖南的筑友智造所发布的智慧建筑生态系统,就是基于BIM技术为核心所打造的最新科研成果。

筑友智造发布智慧建筑生态系统

今天上午,筑友智造首席技术官俞大有以《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分析了当前数字化社会转型的六大趋势和筑友智造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实施策略。

俞大有分享了筑友智造基于BIM技术所打造的智慧建筑生态系统,该系统将BIM技术作为核心组成部分,打造涵盖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智慧管理平台,智慧管理平台包括四大平台和一个中心,即智慧设计云平台、智慧制造云平台、智慧建造云平台、智慧运维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

自主研发iDrawin-BIM3.0系统引关注

在现场展示区,筑友智造展示了最新研发的iDrawin-BIM3.0、智能化装备、大数据云平台、总装数字化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新型建筑外墙材料彩力板等全产业链研发成果。

现场设置的iDrawin-BIM3.0系统互动体验区,嘉宾可亲身体验智能化工具在建筑工程应用中的便捷、高效。

iDrawin-BIM3.0系统由筑友智造自主研发,其集成底图规则、造型规则、布筋规则、机电预埋规则等行业规则作为算据,自带外轮廓造型、扣减、工艺布钢筋、自动出图等智能化算法,依托智能化云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作为算力,设计阶段高度智能化,自动扣减,一键成图;以构件为单元,实现从结果轻量化到过程轻量化的巨变,按需快速加载;通过云平台化,相关数据全面保存在云端,设计过程实现全面协同、云平台架构,并且通过与其他端口软件的打通,在装配式设计、制造、装配全过程一体化应用。

专注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总裁郭卫强在致辞中表示,BIM是未来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技术载体,筑友智造作为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从成立起就将BIM技术以及与之关联的智慧建筑生态体系设定为研发重点,本次在会议上发布的BIM系列技术研发成果有许多已在内部投入运用,未来在合适条件时还将尝试市场化运作,为中国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显示,筑友智造拥有行业全球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掌握了智慧建筑领域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公司专利数量一直稳居行业第一位(1600余项),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行业唯一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科研平台,其在行业首倡并实践的EMPC模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吸取国内外总包模式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特点和需求,以工程总承包的模式、打通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融合了设计、智造、集采、物流、总装及管理和控制等要素,以总体最优目标服务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让建筑实现更高品质、更短工期和更低成本,已服务全国项目600万平米,得到社会和客户广泛认可。

何谓BIM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BIM技术相比传统的建筑设计技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的特点,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周宇广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