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实体经济 湖南信托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郭志强 编辑:吴芳 2019-11-06 16: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信托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宗旨,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实现与地方经济的共同腾飞。”11月5日,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湖南信托累计通过发行信托计划筹集资金5100多亿元,其中投向湖南省的2800多亿元,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日益凸显。

11月4日,一位来自湖南的机构投资者向记者坦言,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湖南信托通过“抓改革、提质量、强风控、谋创新”等强力举措,坚持了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内部深层次改革,推进了业务全方位创新,打造了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做到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深耕湖南 助力实体经济

近年来,作为湖南唯一一家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国有金融机构,湖南信托发挥信托特有功能优势,通过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

“在经济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湖南信托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监管精神,让利实体经济。”上述湖南信托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在补齐短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信托已累计为湖南省内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超过千亿元,连续多年排名湖南省内金融机构前列,重点支持了湖南高速集团、长浏高速、醴茶高速、郴州大道、常德绕城干线公路、邵东高铁站、攸县污水处理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年初,湖南信托还加大对湖南省民营上市企业的驰援力度,通过信托贷款等方式密集注入流动性资金,助力优秀上市企业“过冬”。拓维信息、天舟文化、楚天科技等多家上市湘企已获支持。

此外,湖南信托还创新机制模式,通过贷款、股权投资等手段,支持中小微工商企业发展。截至2019年10月,湖南信托累计为中小企业投融资超过400亿元,先后为爱尔眼科、恒光化工、金博科技、汉寿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一大批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湖南信托发挥信托优势,在关键时刻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作用,纾困实体企业,为湖南实体企业长远稳健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多点发力 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落地,信托业加速去通道,纷纷转型主动管理,在资产端、资金端、管理端等方面发力已成为行业共识。

在金融强监管、严监管的背景下,湖南信托深化内部机制体制改革,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调整业务与组织结构,充分激发员工的干劲,加大业务开拓力度,内部管理提质升级。

同时,湖南信托强化与母公司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各板块之间的协同,加强与监管机构的沟通,构建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坚决筑牢风险底线,注重效益、质量和规模的综合协调发展。

近年来,湖南信托充分发掘和运用在功能作用、发展经验、业务团队、品牌形象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对主营业务进行拓展升级、提质增效。

“公司尤其注重加大创新转型力度,探索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和盈利模式。”11月5日,湖南信托负责产品创新的王经理透露,一方面,湖南信托根据国家和行业形势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其中在政府倡导的金融薄弱环节创新改进服务,在服务国家和湖南省内重大建设、消费金融及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打造新的经营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推进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等业务创新,构建新型、多元的盈利模式,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11月4日,针对信托产业的发展,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分析称,“业务创新一直是湖南信托的一大优势。近年来,湖南信托探索创新业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加大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公益信托等业务品种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在某些业务领域探索出了新经验,步入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郭志强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