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2019年上半年5G人才需求增长8倍 平均月薪超1.5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傅凌波 编辑:吴芳 2019-10-23 12: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5G牌照的发放,2019年成为公认的5G元年。在5G商用加紧布局的当下,激烈的竞争使得各个城市和企业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5G人才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

如何填补巨大的人才缺口,将是未来5G产业和企业抢占风口和长远发力的关键所在。

上半年5G人才需求增长8倍 供给增长滞后

随着5G时代大幕初启,激烈的竞争使得企业对于5G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1-5月5G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达806.60%,而投递简历同比增速仅为151.04%,供给增长明显滞后。

同时,在5G商用加紧布局的当下,与5G密切相关的通信类人才需求也呈爆发式增长。报告显示,通信/电信运营与增值服务行业、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从2019年一季度的0.77、0.68提升至1.62、1.16。

对此,杭州名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敏跃亦有体会。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该公司接到的5G人才寻访委托项目较上半年有明显增加,需求集中在通信、计算机软件、智能硬件等行业。

5G人才有“钱途”也有前途 杭城引才应充分发挥政策和产业优势

与需求爆发式增长的趋势相同,5G人才相关岗位薪酬亦呈现大幅增长。报告显示,2018年1-5月5G相关岗位平均薪酬为10839元,2019年1-5月为15644元,增长率达44.33%,平均月薪高于长居薪酬榜首位的基金、证券等金融行业。

不仅仅有“钱途”,5G行业还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以锚定“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发展目标的杭州为例——如今,杭州正着力打造5G标杆城市,在5G基站建设、创新应用、5G创新园、产业项目等方面均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与此同时,今年4月,杭州出台《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围绕创新、产业、应用、基础设施、保障5个方面设置了17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鼓励5G创业创新。

培养周期长、专业要求高 交叉型、复合型人才难觅

有行业前景,有企业需求,又有高薪待遇,但5G人才供给仍严重不足,且这一缺口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这与5G行业对专业知识要求高、人才培养难度大有直接关系。”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

据李强透露,5G作为一个高科技的交叉领域,未来将广泛应用于不同业务场景,还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应用,这些都对人才的知识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从智联招聘过往承接的5G相关企业招聘来看,企业寻觅的候选人大多毕业于知名院校计算机以及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并在知名企业从事技术岗位。

“短期内,5G人才难以倚赖高校培养输出。”针对这一现状,李强分析,下一步,应由一些大型社会化协会组织或者企业推出标准化课程,以帮助通讯、信息工程类人才尽快向5G转型,助力实现快速的人才蓄积。

据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海兵介绍,作为一家老牌制造业企业,兆丰机电将在5G时代积极探索建立“5G+”智能制造工厂。为此,企业需要招聘兼具工业软件开发和制造业背景的复合型5G人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傅凌波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