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晨曦 编辑:吴芳 2019-10-22 1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记者 王晨曦) 国家发改委21日举行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CPI“破三”等热点问题做出详细回应与解读。

发改委回应外媒认为我国经济“严重放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困难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既实现了“稳”,又取得了“进”。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袁达表示,这个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但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

比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总之,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要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改善、发展质量效益逐步提高,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此外,袁达在回应个别外媒质疑我国经济数据,认为我国经济是“严重放缓”时表示,这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站不住脚的。

以实物量指标为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超5亿人次,收费公路交通流量达到3.7亿辆;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客运量达到1713万人次,刷新国庆假期单日客运量历史记录。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其中工业、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3%、8.7%;货运量增长5.9%,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6.1%。这些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完全能够支撑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判断。

CPI“破三”后如何保障民生?进一步加大猪肉等价格变化监测预警频次

9月份,CPI同比上涨3%,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对此,袁达在发布会上表示,究其原因仍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在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下,猪肉供应偏紧,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

保持物价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此,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增强供应能力、开展储备调节、保障基本民生等三个方面下大力气。

一是增强供应能力,重点是支持生猪养殖能力建设。针对制约生猪生产的粪污处理、规模化养殖等问题。近期,拟先行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给予补助。

二是开展储备调节。会同有关部门,于9月中下旬组织实施了三次共计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一些地方也陆续投放地方储备冻猪肉,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促进了猪肉供应的基本稳定。

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年初至今,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55亿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针对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和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频次。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改委发布六措施

就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和融资现状,以及发改委将会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袁达表示,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主要有以下六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税务、市场监管、海关、司法以及水、电、气费,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领域的信用信息,自上而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地区性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评价体系。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定期推送给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机构风险识别能力。

三是创新贷款产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比重;对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创新续贷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

四是创新违约风险处置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线上可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加快债务纠纷解决速度。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失信债务人开展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五是加大地方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信易贷”专项风险缓释基金或风险补偿金,鼓励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更加多元化的风险缓释措施。

六是强化考核激励。建立“信易贷”统计报表报送机制、“信易贷”工作专项评价机制,从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两个维度开展评价,金融机构评价结果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政府评价结果纳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有序推进“信易贷”工作落地见效。

拟推动实施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 总投资约1200亿

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铁路专用线建设存在的“建不了”“太难接”“用不起”等问题,从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投资、运营、维护、管理及配套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意见措施,有效提高相关企业接入铁路专用线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摸清港口、企业和物流园区对铁路专用线建设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铁集团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全国性的调查,相关地方、企业上报了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根据项目运量可观、效益较好、前期工作推进较快的原则,梳理提出了2019—2020年拟推动实施的一批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项目建设资金以企业投资为主。

国内企业加速产能向东南亚转移?发改委:“走出去”是正常市场现象

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袁达表示,应当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展完善,产业链配套齐备完整,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经济发展向好、产业持续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准入,大力推动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化、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1.9万户;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晨曦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