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定存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 大额存单长期品种利率优势凸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10-18 09: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今年以来,随着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逐渐减少,各种存款产品凭借较高的利率,逐渐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不过,随着多次降准的实施,受负债端成本偏高、息差收窄影响,各类存款利率亦出现下调。2019年9月,定存利率创年内最大跌幅。那么,目前各类存款产品利率表现如何?投资者需要关注哪些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定期存款:城商行利率下调明显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9月,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下降,其中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下降了0.5BP、0.3BP、0.7BP、1.1BP、2.1BP、1.5BP,整体创今年最大跌幅。其中,3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平均利率为3.335%。“目前3年期及以内期限存款利率已跌至今年3、4月份的水平,5年期存款利率则跌至一年前水平。”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今年9月市场迎来年内第二次降准,同时1年期LPR利率下降5个基点至4.20%,连续第二次下降。

从各类银行的利率调整来看,9月份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整体是上调的,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存款利率变动不大,但城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明显下调,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分别下调了3BP、2BP、2BP、4BP、6BP、9BP,这也是9月份各大银行存款平均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结构性存款:假结构将显著减少

据了解,自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市场,但是追求本金安全,希望有类似理财产品的填补的客户需求仍然存在。作为保本理财的接棒者之一,结构性存款一度成为理财市场的“心头好”。

不过,记者发现,近四个月来结构性存款呈现出“量升价跌”的态势。据融360统计,2019年9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750只,环比大幅增加36.36%,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发行量位居前三位;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3.91%,环比下降8BP,自6月份以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行趋势非常明显。

在规模增长过程中,结构性存款的一系列合规问题和乱象也随之凸显。2019年9月,假结构性存款迎来整治潮。继9月北京市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决定对假结构性存款现象进行整治后,10月10日,银保监会再度点名假结构性存款,在《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银行在产品设计方面不得以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

“在强监管之下,假结构性存款未来将显著减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市场上大部分都是真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幅减弱,届时结构性存款规模可能会随之下降。

大额存单:利率仍处于高位

大额存单作为稳健型理财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持续热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9月,大额存单平均利率除了1年期和3年期略有下跌外,其他期限都有小幅上涨,而且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已经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更是升至年内最高水平,为4.541%。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不同的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有一定差别,国有大行利率最低,一般上浮48%左右,而部分农商行或城商行则上浮55%。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在宽松的资金面之下,各类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大额存单长期品种的利率优势开始凸显,甚至要超过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