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在美丽乡村播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平安“村教”工程走进湘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罗睫 汤琼 编辑:吴芳 2019-10-09 15: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6.jpg

10月9日,中国平安“村教工程”走进湘西,让孩子们近距离学习机器人搭建和编程,开启科技的大门。

28.jpg

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平板编程页面,究竟它是如何操纵小小的机器人的呢?

5.jpg

幕天捐书书籍捐赠仪式。

47.jpg

全体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把最真挚的祝福献给祖国。

36.jpg

合影留念。

精彩直播回顾:平安智慧小学科技素养提升村教活动(湘西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罗睫 汤琼 花垣县报道

今年7月,中国平安“三村工程”(村官、村医、村教)在湘西落地。作为“村教”工程的一部分,今年8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导,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红网联手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10月9日,中国平安“村教工程”走进湘西,让孩子们近距离学习机器人搭建和编程,从而开启科技的大门,注入创造的灵感。

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亮表示:“我们携手湖南红网走进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特别的科技体验课,期望用科技教育,在美丽的乡村播种下希望的种子,用实际举措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一堂特殊的科技课 让孩子感受学习的乐趣

未来是人工智能的大时代,学习科学、了解科技可以让孩子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近年来,很多城市已经逐渐开始普及科技教育,一些家长主动给孩子报名科技类的课程,通过学习机器人、少儿编程等,从而增强孩子的逻辑和动手能力。

10月9日,湘西花垣县的麻栗场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特殊的科技课,近距离学习机器人搭建和编程。

对稍显陌生的机器人,孩子们直接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什么是机器人?”“机器人可以帮我们人类做些什么呢?”“这一个的模块,是怎么搭成机器人的”……

在湖南优秀机器人教师山羊老师(杨溢)的带领下,孩子们能通过软件编写指令,让搭建的机器人动起来。

山羊老师表示,机器人是一门很复杂需要很多储备的系统学科,从结构到动力,从编程到控制,就算是顶尖机器人专家可能都无法完全掌握,“我们无需用生硬的方式教授知识,我们可以让孩子知道如何学习,让他们感受学习的乐趣!”

打开科技的大门 补齐乡村科技教育的短板

为什么要给孩子们上这样一堂课?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堂课,让乡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让他们也能够体验科技的魅力,和他们一起打开科技的大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在广袤的农村,尽管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硬件设备齐全,但由于师资缺乏,孩子们常常面临“有科学书,没有科学课”的尴尬局面。

2019年,为响应国家建设创新科技人才强国号召,中国平安启动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重点提升1000个乡村学校孩子们的科技素养。位于湘西武陵山区的麻栗场镇中心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该校95%以上的学生是苗族子弟,65%的学生为留守儿童。

张亮在致辞中介绍,目前,中国平安已在全国落地平安智慧小学707所,培训6151名乡村教师,“我们将通过研发科技素养校本教材,设计科学实验包和师资培训等举措,补齐乡村科技人才教育的短板,提高学生的创造与创新能力,最终实现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提升。”

助力偏远地区教育扶贫 帮助孩子们瞭望广阔的世界

今年7月,中国平安“三村工程”落地湘西,当时,平安在麻栗场镇中心小学挂牌“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暨平安智慧小学”。作为平安“三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村教工程”旨在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提升乡村教育水平,让孩子们获得更丰富的教学体验。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行这样的技术平台,设法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引导至乡村,改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花垣县教体局主任麻老富表示。

麻栗场镇中心小学校长田宗宪表示:“相信这堂课将会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当今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透过课堂瞭望外面广阔的世界。”

“村教”工程能为乡村教育带来哪些改变?

平安湖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村教”工程将依托全新的智慧教学平台“三村晖”APP,长期开展“平安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建立“乡村中心校带动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名师定向帮扶为辅”的村教生态,面向村小、村教、学生三个层面,实施立体化的教育扶贫,全面提升偏远地区教育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通讯员 罗睫 汤琼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