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初还房贷,遇到放假怎么办?银行人士来支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吴芳 2019-09-25 09: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来电:我今年年初买的房子,现在已经开始还房贷了,和银行签的协议是每月的3日还款。之前我都是到银行柜台去办理,现在马上要到国庆小长假了,还款是在放假前扣,还是顺延到放假后再扣?如果银行也放假了,我该怎么还房贷按揭?

广厦热线82205021回复:还有几天就是国庆假期了,不过身背房贷、车贷的人们要注意了,由于今年10月1日至10月7日为法定小长假,忙着休闲游玩的同时,不要忘记每月的还款日期。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房贷等扣款程序在假期照常进行,一般不会提前或推后。

扣款系统“不放假”,按时还贷莫忘记

最近,不少市民在业主群、朋友圈里看到类似的“温馨提示”,说国庆期间银行会放假,所以房贷扣款日期在这几天的要提前到9月30日扣款,如果没有扣款成功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近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信贷部门了解到,房贷等贷款的扣款是银行系统自动进行的,不会受国庆、周末等节假日影响,扣款日期也和平时是一样的。“通常情况下,银行不会提前扣款,但要保证扣款日当天扣款账户有足额的钱,否则依旧属于逾期。”某银行客服人员如是说。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扣款系统是不放假的,即便假期员工休息,但还是按平时的扣款日期来扣房贷。但是,多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和购房者对房贷还款日期的约定各不相同,如果是月初恰逢国庆小长假,最好在扣房贷的银行卡里存足金额,以免产生逾期等问题。

转账注意是否及时到账,避免产生逾期

据了解,银行同行转账多为实时到账,可以在节假日期间进行还款操作,但是跨行转账还款在节假日期间则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或会有延迟到账的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一般情况下只要提前一天将钱存入扣款账户里就没有什么问题。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采取跨行转账还款的话,建议避开央行支付清算系统停运期,提前还款,并注意有没有按时到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发布2019年支付系统运行维护安排,2019年支付清算系统共安排维护窗口开启7次,分别为2019年3月24日、4月28日、6月16日、8月18日、9月8日、10月20日、11月24日0时开始至6时前结束。维护窗口开启期间,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暂停受理业务。所以,市民在向还款账户预存时只要避开这个时段即可。

小贴士

节假日还房贷可用这些方式

1.银行ATM机还款:节假日期间,可选择发卡银行ATM机进行还款,ATM机都是24小时服务的,不涉及营业时间的问题。

2.网上银行还款:可以通过房贷银行的APP、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还款。不过,前提是要开通网上银行相关业务。

3.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款:目前,支付宝、微信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可以提供转账还款业务,但采取这种方式还款,最好能提前一两天,以免造成逾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