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笔外币纳税22万欧元入库 今后“漂洋过海”纳税有章可循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任中红 编辑:吴芳 2019-09-20 10: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陈慧 任中红)宜家落户长沙洋湖早已成为热门话题,不少宜家粉对其开业翘首以盼。近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和丹麦哥本哈根市汇出的两笔金额同为107891.77欧元,结汇后人民币金额分别为842375.78和842451.31元的印花税款,在国家金库长沙市岳麓区代理支库成功收缴入库。这也是长沙第一笔以外币汇款方式缴纳税款的业务。

该笔业务起源于境外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交易。2018年6月28日,IKEA Centres Investments FourA/S转让长沙英格卡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原长沙宜家购物中心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给IKEA Centres Investments Four B.V,股权转让价款为215783544欧元。

这意味着,长沙宜家的股权从丹麦转移到荷兰。根据《国务院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适用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收暂行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股权转让交易双方,应向长沙英格卡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市岳麓区税务局缴纳印花税。

“根据规定,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我们国库只接受人民币纳税,不直接接受外币和金银。”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交易双方在中国境内均未开设银行结算账户,希望通过国外汇款方式缴税入库。

国外汇款方式纳税入库在长沙尚属首次。为克服交易双方在中国境内均未开设银行结算账户带来的资金落地障碍,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仔细研究业务处理步骤,积极打通资金流转的各个关键“堵点”,并与长沙市税务局共同协商:明确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岳麓区代理支库所属上级行)为结售汇行,明确岳麓区税务局、岳麓区代理支库的工作职责。

2019年8月21日,从荷兰和丹麦分别汇出的两笔外币,通过银行结汇后,在国家金库岳麓区代理支库成功收缴入库。

为让国外汇款方式纳税入库更有章可循,9月10日,国家金库长沙市中心支库、长沙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就国外汇款方式缴纳税款联合发文。据此,长沙首次明确了国外汇款方式纳税入库业务的办理方式,长沙辖内分别由工行、农行、交行、长沙银行代理结售汇业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湖南外向型经济增长的加快,国库业务将不断注入新内容,业务处理方式也将取得新突破。此次长沙市首次成功办理采用国外汇款方式纳税入库业务,并以文件形式予以规范,有利于为外国资本进入长沙市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推进湖南国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任中红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