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签下湖南省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第一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孙然 编辑:吴芳 2019-09-19 11: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001.jpg

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修华(右)与沅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周重颜(左)代表双方签订《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合作协议》。

002.jpg

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孙然)9月18日下午,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签约仪式在沅陵礼堂举行。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修华,沅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周重颜代表双方签订《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工作正式扬帆起航,这是沅陵县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一大举措,也是沅陵县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中的一大创新。

“精准防贫”是“精准扶贫”的延伸和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只着眼于解决贫困存量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的问题。沅陵县开展“防贫保”试点是针对精准扶贫的创新型保险产品,目前在全省还是首创,是以保险的方式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发挥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方面的优势,深度参与保险业助推沅陵脱贫攻坚工作。

沅陵县是边远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五强溪库区移民大县,自然条件恶劣,地质结构特殊,特别是库区常年高位蓄水,洪涝、地质灾害频繁,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现象十分突出。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扶贫脱贫工作创新,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沅陵县与太平洋产险沅陵支公司结合沅陵实际共同创新推出了沅陵“精准防贫综合保险”产品,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类重点人群,一类是少部分贫困对象虽然已经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收入也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收入不稳定,一旦有家庭成员发生大病,或者子女考上大学,甚至出现意外伤害和因扶贫产业失败,很容易导致返贫;另一类是少部分群众虽然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但家庭收入处于贫困线边缘,一旦发生因病、因学、因灾等特殊情况,极容易致贫。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用改革的办法防止返贫,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了发生贫困的“拦水坝”,织起了一张不被滑落贫困线上的“防护网”。

会上,刘修华表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针对未建档立卡但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困户,和已建档立卡但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在全国率先开创了‘防贫保险’, 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因素导致的骤贫、返贫进行保险补偿,通过保险创新手段筑起了一道致贫返贫的‘防火墙’,是脱贫攻坚战之后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沅陵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是根据沅陵县政府的扶贫攻坚战略工作要求及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保险方案,是在我司‘防贫保’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新增因扶贫产业受灾导致返贫的保险责任。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落实保险理赔服务,确保扶贫款项专款专用和精准投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孙然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