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排雷” 上半年全国新立处非案件涉案金额逾22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袁洲 编辑:吴芳 2019-09-02 16: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袁洲)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立非法集资案件2978起,同比上升18.5%;涉案金额2204.5亿元,同比增长128.8%……今年上半年,全国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单”。

今年以来,持续整顿金融乱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积极推动全链条治理,有效控制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大力开展“排雷行动”有力有序处置一批大案要案

主动出击精准拆弹,有力有序处置一批大案要案。全国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把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大力开展“排雷行动”。一些积累多年的风险得到化解,一批久拖未决的案件得以处置。

在查办案件中,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维护稳定,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属地责任,积极回应诉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严防风险外溢传导。

群众举报发现的案件逾1200件 群防群治效果显著

多措并举综合发力,群防群治效果显著。在严厉打击、着力治标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风险排查、举报奖励等工作,强化综合治理。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连续7年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新发案件中,通过主动排查发现的有410余件,通过群众举报发现的有1200余件,群防群治效果明显。

2019年宣传月期间,各地共组织大型宣传活动7.8万余次,参与群众近9000万人,各类媒体宣传报道546万余次,发送风险提示短信3.5亿余条。全面开展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将“净网治网”与“扫楼清街”相结合,将处置风险与平安创建相结合,大力化解风险隐患。举报奖励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地方及时调整标准、扩大范围,受理线索、奖励金额均实现大幅增长。部分地区创建“楼宇+网格”“金融网点+网格”机制,延伸触角、下沉重心,力争风险防控全覆盖。

增强监测预警能力 应对非法集资“上网跨域”

科技赋能以网治网,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增强。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科技赋能监测预警,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监测,实施“以网治网”,应对非法集资“上网跨域”问题。

国家非法金融活动风险防控平台加快开发建设,先行先试推进顺利,已对12个重点地区200余家高风险机构进行全面体检扫描。

截至目前,超过25个地区已建或在建大数据监测平台,线上监测非法集资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化的监测预警体系正在形成。

切实把好企业准入关 严禁无照驾驶

紧抓关键环节加强防控,积极探索落实全链条治理思路。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投融资服务等领域企业商事注册登记机制,积极落实金融持牌经营、特许经营原则,切实把好企业准入关,严禁无照驾驶、野蛮生长。

及时完善金融广告监管规则,坚决查处清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切断非法集资传播途径。

加大金融机构资金异动监测和风险防控力度,真正发挥好“前哨”作用。做好处非工作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对接,使非法集资“一处发现,处处受限”。

创新市场化、法治化的资产保值和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者损失。抓住非法集资风险产生处置的关键环节,深化全行业、全流程、全生态链防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袁洲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