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与杨家河村结对子、找路子 助力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9-07-29 17: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002.jpg

7月23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右一)一行来到杨家河村看望扶贫对象。

001.jpg

烟叶基地。

003.jpg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杨家河村捐款142万元。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村里路通了,农户种的猕猴桃运出去了;路灯亮了,小孩子不怕走夜路了;烟叶烘干了,村民拿到辛苦钱了……

如今,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断龙山镇杨家河村,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当地村民对日子有了盼头。这一切,要从2018年4月村里来了个“易队长”说起。

杨家河村地处高山偏远之地,悬崖多,人口少,交通不便,老百姓生活相当贫困。杨家河村村民口中的“易队长”,是上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驻杨家河扶贫工作队队长易三华。

2018年4月6日,50岁的易三华从长沙开车到杨家河村,驻扎在杨家河村村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那天开车开到脚都踩疼了。”原本5小时车程,遭遇山间大雾、爬坡过坎、村道泥泞,花了7个小时,易三华才在夜间到达村里陈旧的老村部。尽管疲惫,可想着来路和前路,易三华辗转反侧。

第二天一早,易三华就开始走家进户了解情况。两个月时间,他把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10个自然村组中8个是贫困村,现有村民251户共1006人,85%是土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401人,残疾人57人……

掌握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易三华与他带领的工作队决定先定期为村民送去粮、油、慰问金。然而,工作队也认识到,要想将这样深度贫困的山区摆脱贫困,不能光靠物资捐助,必须从开发资源、填补产业空白入手,才能保证精准脱贫如期实现。于是,易三华带领工作队向贫困户积极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并与杨家河村村民、村支两委等多方沟通,以“脱贫+致富”“人才+项目”“引资+引智”模式为基础,确定发展“双千两叶”产业,即千亩茶叶基地和千亩烟叶基地,作为村里支柱产业,制定脱贫致富工作计划,对贫困户分类逐个指导。

2018年下半年以来,千亩茶叶基地已完成第一期400亩的栽培任务。2019年千亩烟叶产业启动,苗、栽、培、烤、验、收等工作流程由古丈县烟草局派出专人进行一条龙服务,保障村民增收。杨家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盛利就是在工作队带动下在自家5亩地中种起茶叶的。

2019年7月23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带领该行28名党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杨家河村看望扶贫对象。在杨盛利家,工作队一进门,杨盛利就拉着易三华招呼大家坐下,又让外孙端出早早煮好的28个土鸡蛋。

杨盛利今年已70岁高龄,身子骨很硬朗,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两个女儿早已外嫁,儿子因精神疾病靠他养活。4年前,他的老伴患上青光眼,对他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工作队针对他的情况,时常送去生活物资,并开展细致入微的帮扶工作。如今,他在自家的地里种起了茶树,树苗有支持,技术有指导,销路有保障。

“谁都不欠我们什么,工作队不仅给我们物质帮助,更给我们精神上鼓劲儿!”杨盛利说。

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动员鼓励当地像杨盛利一样的村民发展各项种、养殖业,并为他们提供化肥、技术、促销等方面的帮助。

7月23日下午,在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出资助建的杨家河村新村部办公楼,举行了杨家河村精准脱贫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谈感受,讲实情,并对今后扶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危房改造、厕所改造、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同步进行,村级道路水泥硬化工程已实行了路路通”。

“从茶叶项目实际来看,项目每年能为12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每户每年可增收2500多元,同时,可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脱贫不脱队,今后双方要在产业、就业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会议现场。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杨家河村捐款142万元,用于支持后续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5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