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 | 在田野间“湘遇” “+乡计划”首期调研团走进茶陵、慈利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见习记者 姚怡卉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2019-07-10 10: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乡计划”在茶陵开展农村金融座谈会。茶陵县政府金融办、湖南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茶陵分公司负责人向来自湖南工商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相关情况。

2.jpg

调研团队在茶陵洣江街道开展农村金融问卷调查。

3.jpg

调研团队在虎踞镇开展问卷调查。

4.jpg

同学们积极准备金融知识宣讲的PPT。

5.jpg

在虎踞镇的村委会,同学们向当地村民进行防范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普及。

6.jpg

同学们“手把手”教村民如何识别假钞。

7.jpg

与村民互动。

011.jpg

“湘遇”金融扶贫,成就青春梦想。“+乡计划”走进茶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见习记者 姚怡卉 摄影 刘洋 茶陵报道

7月8日,一场滂沱大雨冲刷着潇湘大地,仲夏的空气变得凉爽而湿润。“+乡计划”2019湖南大学生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以下简称“+乡计划”)正式启动暑期调研活动。活动首期,来自湖南工商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调研团队分别来到了红色历史文化名城——茶陵,以及风景宜人、物产丰富的湘西慈利。

农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农村金融给乡村带来了哪些改变?此次活动中,调研团队将用一周时间,深入田野、乡村去寻访答案。

扎根农村,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

茶陵县,地处湖南东部,这里,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2018年8月,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茶陵县脱贫“摘帽”。据介绍,该县的特色农业主要以茶油、脐橙、茶叶等为主。

“我们的使命,就是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把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里,以此改变他们的命运。”7月8日,来自湖南工商大学的调研团队在茶陵开展农村金融调研座谈会。相关负责人肖蕾介绍,2013年1月,湖南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茶陵分公司正式成立。作为一家扎根农村的小微金融服务机构,其宗旨是为那些不能充分享受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县域内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以小额信贷为主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产品,以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实现美好生活。

截至2018年6月底,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达2.7亿元,其中,农户贷款占总贷款余额80%以上,单笔贷款在5万元以内的达5730户,建档立卡的贷款贫困户达356户。

“目前,我们在全国已有超过3000多名客户经理,他们和茶陵分支的客户经理一样,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带去金融服务。”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中和农信在全国已拥有7家小贷公司,业务覆盖20个省的十万多个村庄,贷款余额达101.7亿元,在贷客户41.3万户,户均余额2.5万元。在全国设立320家分支机构,在职员工达5057人,其中客户经理占比66.76%。小额信贷业务累计放款296万笔,482.5亿元,约500万农村百姓从中受益。

缓解融资难,揭秘农村金融服务“锦囊妙计”

“2014年,我从中和农信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台货车,从此开始了运输水泥的工作。经过几年时间,我的生活一点一点得到了改善,从过去一名贫困户,到现在,已经在县城买了房,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经常在外跑运输的农户李春华皮肤黝黑,谈吐朴实。座谈会上,李春华向调研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说,2014年,由于家庭变故,他的生活一度变得非常窘迫。但是,一次偶然的“湘遇”,改变了他的现状。中和农信的信贷人员在一次乡村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并在与其他村民的交流中获知,李春华虽然生活贫困,但是一个讲信用、踏实肯干的老实人。随后,信贷人员帮助他办理了小额贷款,为他送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农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长期在农村从事金融工作的湖南中和农信茶陵分支负责人现身说法,向调研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农村金融服务的“锦囊妙计”。

他表示,大多数农户的金融知识有限,如果融资门槛太高,程序繁多,就有可能被他们拒之门外,因此,农村金融需针对他们的需求有的放矢。

“在农村,交通不是很方便,村民来镇上办理金融业务,往返一趟通常需要花费几个小时。为了方便村民,我们的贷前调查以及收放款,都是由客户经理上门办理,这样,村民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获得贷款和完成还款。”

贷款流程复杂,缺少抵押、担保,也是农户贷款“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和农信以100%无需抵押、无需公职人员担保,只要是20-58周岁,本地常住人口,有劳动能力、信用良好的,即可申请贷款;这样大大降低了农户获得贷款的门槛,提高了农户信贷的可得性。

“此外,中和农信还提供一系列的非金融服务的增值服务,如金融知识普及、技术培训、中和基金等,帮助农民提高综合能力,增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

在茶陵,农村金融调研座谈会后,调研团队还深入洣江街道、虎踞镇、腰路镇等多地,开展了金融问卷调查、金融知识普及等多项活动,帮助老百姓们开阔视野,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活动中,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参与农村金融实践。他们纷纷表示,“只有亲身到访乡村,走近乡亲们的生活,才能切身感受当今中国的农村金融现状和迫切需求。”

相关链接:“+乡计划”启动暑期调研

6月20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红网联合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和农信湖南小贷公司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乡计划”在长沙启动。

经过前期的层层选拔,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5所高校的农村金融调研团队正式成立。7月7日起,5支调研团队将分别前往洞口、平江、茶陵、慈利、双牌,开展为期一周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广大农户提供包括金融、法律在内的各种知识的普及,提高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为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做贡献。

时刻专题:2019湖南大学生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乡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见习记者 姚怡卉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5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