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工商银行携手南非标行助力非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吴芳 2019-06-09 15: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综合报道

拥有302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和约12亿人口的非洲大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伴随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发展,到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了非洲的制造业、服务业、贸易、房地产和农业等,由此伴生了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非洲企业到中国发展也需要国际化大银行提供服务。

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与非洲最大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以下简称“标行”)达成合作意向,工行收购标行20%的股份。该项投资是中国银行业史上最大的单笔对外投资,也是南非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

10余年来,双方在股权合作、客户拓展、项目融资、产品创新、 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员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携手为中非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成为促进中非经贸往来、投资发展的强劲助力。“以股权管理推动战略合作,以战略合作强化股权管理”的双轮驱动模式已成为中国和南非乃至中非合作进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双轮驱动模式提供更专业服务

工行在收购标行20%的股权后,坚持有利于标行长期稳健发展,有利于双方互惠共赢的总体原则,持续加强战略性股权管理,积极推进战略合作。

通过股权收购,两行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拓展区域市场层面,两行借助彼此的网点优势和深耕市场的经验,迅速将自己的优质金融服务覆盖到新的区域市场。在业务发展层面,两行在不同的业务、产品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合力打造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能快速有效地提升两行的专业性,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为中非两地客户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两行强强联合,在金融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为非洲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工行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合作模式,既能发挥非洲优质银行的本土优势,又能让中国优质资本更多地投入到非洲建设中,同时,通过深度合作,还能提升非洲本土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此类合作既适用于南非标准银行,又适应于非洲其他国家的各大商业银行。

多条线、全方位参与金融业务

工行和标行确立了基于高层顶层设计的股权管理,多条线、全方位参与,并契合中非经贸合作大背景的运营管理模式。

在丰富产品线方面,两行联合推出中非现金管理平台,覆盖非洲11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客户达30家;共同推出“中国-南非、中国-肯尼亚直连汇款”产品,在南非兰特、人民币、美元三大币种上,为客户提供便捷、可靠、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

在业务协作方面,两行开展银行间市场业务合作。工行将标行作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QDII次托管人,将其纳入全球托管网络;两行互相开立清算账户,开展“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的外汇买卖业务,并联合打造中非保函通一期工程,优化了转开机制、报价和业务沟通流程。

2017年起,双方还启动了员工交流项目。首批交流人员29人,基本涵盖了两行的前、中、后台部门,推动了风险模型验证、非洲国别开发等七大合作项目的落地,全面推动了两行管理经验的相互借鉴,对双方提升经营管理、风险管控水平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10年合作促进中非经贸往来便利化

工行和标行合作10年以来,为中非企业提供了信贷融资、资金管理、投资银行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促进中非经贸发展的同时,也为非洲当地的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工行参股标行为中国实体经济企业赴非投资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自2008年以来,两行为一大批中资企业赴非投资以及非洲企业来华投资提供了金融支持,包括共同为43个中资公司非洲项目提供总承贷额超过1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带动效应显著。

2008年至2017年,两行共同为非洲17个国家涉及中国公司的项目提供了信贷支持,覆盖能源、矿产、基建、农业、通信、医药等行业,合作项目银团总额达295亿美元,为非洲部分国家的建设解决了最迫切的资金瓶颈问题,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欢迎。两行的合作,极大促进了中国人在非洲的消费。如“爱购南非”“爱购肯尼亚”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工行持卡人在标行商户的消费。

此外,工行还联合标行在19个非洲国家提供人民币账户开户、结算和汇款等服务,在乌干达和肯尼亚推出了人民币现钞提取和兑换服务,促进了中非经贸往来便利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