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湖南将进入车险缴费实名制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9-05-28 15: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006.jpg

湖南银保监局官网通知。

相关链接:

强调信息公开透明 湖南银保监局连发3项监管规定

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记者 肖娟)车险投保有了新变化!继广东、山东、江苏、福建等地后,湖南将开始车险投保实名制试点,湖南车主将进入车险缴费实名制时代!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原则上各家保险公司应于2019年6月15日前完成上线。

不过,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涉及各家财险公司的系统改造、联调测试工作,后期还将对各家财险公司进行现场验收等都需要时间推进,缴费实名制或推迟到7月上线。

谁的车险谁买单 现金缴纳保费或需“录音录像”

什么是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简单地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确保“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之所以推出该项新政,《通知》指出,是为“进一步提高客户信息真实性,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公司经营风险”。

新规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记者查看《通知》了解到,严禁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工作人员垫付或代付保费;保险机构通过实名缴费规则校验后方能出具保单,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保险机构应为投保人提供POS刷卡、银行转账、网络支付等方式缴纳保费,确需现金缴纳保费的,应积极引导投保人本人至保险机构营业场所内支付现金,并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且车主是个人,同一投保人不论是自然人还是非自然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等。

今后买车险可能“认人” 对普通消费者影响不大

“以后是不是不能委托他人代办车险了?”“据说用现金买保险还不如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方便,是真的吗?”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规,一些车主仍有些疑惑。

长沙市民李姐告诉记者,她不会开车,之前为了方便贷款,将车子登记在她本人名下,但一直是老公开,“以前投保、年检都是老公一趟水,带上我的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了。新规实施后,我这种情况是不是必须本人去才可以续保?”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规,当投保人与机动车所有人不一致时,保险机构应当要求投保人提供与车主的关系证明或委托证明,审慎评估投保人与机动车辆所有人的关系。

这也意味着家人可办理投保,但需要提供关系证明,如结婚证、户口本或者委托书文件;不能提供关系证明的,则可能需要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营业场所“录音录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普通车主而言影响不大,主要是习惯的改变,“一般而言,普通市民代办保险主要发生在家人之间,证明关系比较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