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4月30日结束 长沙哪些银行网点可兑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4-24 08: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第四套人民币已经在市场上流通超过30年。根据央行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停止流通,2019年4月30日即将结束集中兑换。那么,对于即将说“再见”的第四套人民币,可以去哪些银行网点兑换?这些退出流通的钱币值得收藏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走访。

记者了解到,为80后、90后所熟识的第四套人民币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从筹划、设计到报批历时整整18年时间。此外,第四套人民币还曾创造多个第一,即第一次印有盲文、第一次使用钞票纸安全线、第一次出现固定人像水印等。至于第四套人民币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业内人士如此表示,“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其防伪技术还停留在多年前,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需要。”

那办理人民币的兑换,需不需要什么手续呢?记者昨日联系了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在长银行机构,他们都表示,如果市民有需求,可直接前往银行网点兑换,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提前预约。央行在公告中表示,集中兑换期结束后,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持有者可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那么具体是哪些机构呢?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等待央行的后续公告通知。

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后,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收藏热”,但并不是所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都有收藏价值。“第四套人民币分为80版和90版,其中80版的收藏价值高。”湖北收藏家协会钱币分会会长曹红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旧残币,他建议市民及早去银行兑换,因为大部分这种钱币的收藏价值并不高。业内专家提醒,在收藏纸币时要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