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部分银行短信提醒服务费悄然上涨,合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4-24 08: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长沙市民刘女士突然发现,自己使用的某银行借记卡,原来每月2元的短信提醒服务费涨到了每月3元。事实上,收取短信服务费的并非只有上述一家银行。目前,长沙不少国有银行以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收取相关短信提醒费,金额为每月2元至4元不等。此外,自2018年年底开始,部分银行悄然对短信提醒服务费进行提价,每月提价幅度有的超50%。短信提醒收费不取消反涨价、还不让客户充分知悉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的吐槽。

记者随机采访10位市民,意外发现,其中有8位都开通了银行短信服务功能。从采访中可窥见,像刘女士这样花钱购买银行储蓄卡短信提醒服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手机银行APP功能极其强大的今天,为何相当一部分客户还在交短信提醒费?银行短信提醒服务费悄然涨价是否合理?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每月2元至4元,银行短信提醒费有差异

近日,记者沿着东二环对多家银行进行探访。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及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以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收取相关短信提醒费,费用为每月2元至4元不等。其中,如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为每月2元,工行、中行、建行、中信银行等是每月3元,最高的也不超过每月4元。而规模较小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普遍将这一服务列为免费。

不少银行还提供包年优惠价。如中行的短信收费表就显示,“月缴方式3元/月/卡,年缴方式24元/年/卡”。而在邮储银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告知,“按月收取是3元钱一个月,但是按年收取的话是30元一年,有优惠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多数银行的贵宾客户、白金卡、钻石卡等普遍可免费享受此项服务。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一些银行多年来免费提供短信提醒服务,然而自2017年起,银行短信服务的“免费午餐”逐渐减少。而与之相反的是,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相继被取消。银行短信提醒费不在取消或暂停之列,令人遗憾。在移动互联网更加发达、手机银行APP可免费查询账户变动的时代,银行短信提醒从一开始的免费到收费,再到现在的涨价,这一点令人颇为不解。

老年人依赖短信提醒,年轻人怕账户被盗

“您尾号1380卡20日14:23××银行支出(公积金扣款)1650.21元,余额73.82元。”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手中的两张国有银行借记卡,都开通了“短信提醒”。“每次银行发送过来交易和余额变动提醒,我都会仔细核对一下。”王先生表示,虽然现在银行APP等方式查询余额很方便,但是很多80后、90后仍旧保留着这项业务。

为什么还要选择短信提醒服务呢?在王先生看来,主要原因有三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怕账户被盗,现在我们很多人的账户都挂钩着证券账户、理财、微信支付等,一旦账户有变动我就会收到短信提醒,方便第一时间止损。”王先生说,另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及时知晓车贷、房贷的扣款情况,免得自己忘记导致发生欠款逾期。银行短信提醒费金额不大也是他选择保留该项业务的一个原因。

在某银行网点,记者发现,老年客户由于不擅长使用APP,故对银行的短信提醒服务相当依赖。今年63岁的市民周女士表示,她不会用网银、手机银行APP这些,接收提醒短信更加方便。

悄然涨价遭质疑,收费是否合理待探究

“我有一张某国有大行的银行卡,开通了短信提醒服务,当时柜台工作人员明明说按照每月2元收费。直到本月扣费时我才发现,莫名变成了3元。”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吐槽道,“银行短信提醒涨1元可以接受,但至少客户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单方面擅自涨价算怎么回事。”

事实上,刘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四川达州、浙江宁波等多地网友都有发帖反映同一问题——银行短信服务单方面涨价而不通知。该银行对此回应称,调价前已发布调整余额变动提醒短信服务价格的公告。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对于老客户来说,银行擅自变更合同内容,视为违约,单方面公示无法替代用户的知情同意。在双方约定的协议中,单方面调整费用是加重了用户的义务。

退一步来讲,银行收取短信提醒服务费又是否合理呢?对此,业内争议颇大。不少用户都对这笔“小钱”提出质疑:告知用户账户变动情况是银行的义务,难道还要收费?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管理人员则告诉记者,银行收取借记卡短信提醒月费,是出于覆盖成本的考虑,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APP等查询,最终将倒逼银行取消这一收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