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提醒:对人民币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2019-04-19 15: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陈慧)清明节祭祀,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让祖先们有钱花;为表示对女朋友的关心,委托花店、烘焙店制作人民币图样的鲜花和蛋糕……

生活中,一些看似有创意的做法,可能已经涉嫌违法。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提醒,以上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广大市民需自觉抵制。

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不得为使用现金设置歧视性条件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营业场所标示“无现金”“拒收现金”等或引用其作为广告宣传口号,或者为人民群众和消费者使用现金设置歧视性条件。

拒收现金有哪些后果?《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拒收现金行为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对违法主体、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拒收现金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组织对文化旅游、公共事业服务、有收费职能的政府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的收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拒收现金行为将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收缴销毁近百万张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

2019年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3月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整治工作,重点对祭祀用品、烘焙用品店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进行整治,共收缴销毁近百万张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主要电商平台及实体商户的排查力度,对其商品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进行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陈慧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0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