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在湖南省率先开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新光 易建军 编辑:吴芳 2019-03-14 16: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刘新光 易建军)无需抵押和担保,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贷款。

今日,株洲举办政府采购系统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启动仪式,在湖南率先实现政府采购类应收账款线上融资。

全国第三!株洲开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

“株洲市是继珠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之后,全国第三个开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的地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平台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李红介绍。

这也是株洲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目前,株洲已有156家供应商信息被推送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多家金融机构正积极对接业务。

据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2018年,湖南省各级政府采购的货物、工程、服务价值分别为252亿元、300亿元、200亿元,共计价值75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获取了约八成的采购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模式的推出,凸显了政府采购合同的融资价值,对于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是一项很好的制度创新。

政府采购增信 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株洲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开通后,通过“株洲市政府采购网”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实现了政府采购的中标信息、合同信息、财政支付信息以及成交信息等融资所需数据的快速交互,并按照采购合同上的账户执行付款。

通过平台,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并中标的中小微企业无需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就可向加入平台的金融机构申请线上融资,既解决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便利了企业融资,也免除了抵押担保评估等中间环节及费用,可降低融资成本。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地宁表示,株洲市推进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建设,对很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微企业是福音,对其成长壮大大有裨益。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新光 易建军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31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