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险企年报出炉 全国人均持有保单0.13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2-15 09: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新年伊始,保险业2018年行业各大数据陆续出炉。作为寿险市场的“老六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在2018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793.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1.5%,占据寿险市场的“半壁江山”。反观其他中小型寿企,其生存则显得窘迫得多。2018年,91家寿险公司中近八成公司总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业内专家认为,寿险领域“老六家”带头,近八成寿险公司陪跑的格局初定。

昨日,记者盘点寿险行业大数据,揭秘行业四大特征,供投保时参考。

揭秘1 “老六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全年保费数据:保险全行业2018年共实现原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创下7年来最低增速。不过,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万亿元,终以全年正增长收官,同比微增0.85%。

业界称,这是一份不太亮丽却有一定新意的成绩单。作为行业的老大哥,“老六家”受“134号文”影响有限。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分别为5987亿元、5582.3亿元、2120.7亿元、1517.9亿元、1288.5亿元和1296.8亿元,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793.2亿元,合计市场份额高达51.5%。

而2017年“老六家”共实现保费收入16385.7亿元,合计市场份额为50.6%。对比数据可以看出,“老六家”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是“老六家”之间的竞争。而从近三年的行业数据来看,这一预言也在慢慢变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六家”市场份额在上升,但其竞争也不容忽视。从2017年、2018年数据来看,寿险业的老大之争依旧激烈,中国人寿虽坐上头把交椅,但去年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而平安人寿暂居第二,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却直逼中国人寿。紧随其后的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之间也竞争激烈。

揭秘2 72家寿险市场份额不足1%

彼长则此消,中小型险企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据记者梳理,2018年有25家险企的原保费出现负增长,有19家负增长超过20%,有8家负增长超过50%。保费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险企包括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东吴人寿等。

2018年寿险数据凸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小险企在夹缝中求生存、本小利微的现状。在91家寿险公司中,前10家险企依然统领市场,合计份额达73.49%,但有72家公司原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业内解释,大型寿险公司得益于其巨大的续期保费优势以及新单超预期因素,其保费增速普遍高于行业水平,而中小险企则并不具备这一优势。麦肯锡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指出,中小型寿险企业遭遇外部竞争和内部经营两大挑战发展受限,要做到“小而美”, 发挥其禀赋,规避其短板,才能真正做到纾困突围。

2018年的寿险业虽经历了转型苦楚,但保险保障力度却显著提升。全行业提供保险金额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6.23%。不仅如此,健康险全年取得35%的高增速,意外险业务增长19.35%。

揭秘3 寿险保单持有人仅占总人口的8%

根据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寿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保单仅有0.13张。我国的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比重远低于国际上30%的平均水平。

“美国人的投保率是420%,即每人均拥有5份保单;日本更厉害,投保率是650%,每一个人平均拥有6.5份保单。”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然还有很大差距,寿险在国民经济和个人保障中发挥的补偿作用有限,希望民众保险理念能够进一步提升。

揭秘4 恶性肿瘤排“头号杀手”位置

截至昨日,30余家寿险公司都已经交出2018年度理赔成绩单。在理赔报告中的各项数据中,重疾险理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在重疾险的赔付中,癌症在成人理赔案例中占比居高不下,位列第一。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紧随其后,在重疾赔付比例中占比第二。其中,心肌梗塞威力增加,且具有年轻化趋势。而后依次为脑中风、急性肾衰。

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数据,甲状腺癌是恶性肿瘤中的高发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等也是常见癌症。从不同性别来看,女性更应该关注的依次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男性更应该关注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甲状腺癌等。

中国人寿表示,环境污染、生活压力、不合理饮食习惯等众多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研究数据显示,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恶性肿瘤,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脏或脑血管疾病。

从理赔案例的年龄来看,理赔年龄段最高集中于40岁至55岁,即一般一个成年人作为家庭中流砥柱的时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