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临近,莫忘捎上保险“年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2019-01-10 09: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各路商家争相抢占“年货”市场,保险业“开门红”营销亦激战正酣,出行、旅游、健康、财产等各种新产品让保险市场“年味十足”。

面对众多保险“年货”,什么样的产品值得购买?对民众来说,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无论旅游出行,还是居家生活,便会多份安心和保障。

春节出行,意外保险不可少

“已订好回吉林老家过年的机票,还顺便在网上买了一份综合型意外保险。”在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周伟,每次远行,都习惯在网上买份单价不超过100元的意外险,他觉得很有性价比。

保险,已成众多市民出行的必备保障,像周伟这样通过网上投保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假日出远门,不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都有一定风险,购买一份综合型意外险很有必要。

综合型意外险包含的保障项目较多。经常搭乘交通工具的消费者,可选择交通工具保额较高的综合型意外险;有特殊服务要求的消费者,可选择包含紧急救援等服务的综合型意外险。

选择拼车、搭乘顺风车的市民,则须提前了解所搭车辆的保险情况。为保障自身利益,可在出行前为自己购买一份短期意外险。该险种保险期限灵活,费用一般20元左右。

消费者还应看清意外险的免责条款,避免花了钱却得不到保障。

出境旅游,买份保险很重要

旅游中最大的风险不是行李丢失,而是人身伤害。市民利用春节假期出境旅游,配齐保险尤为重要。

张在新提醒,出境旅游的消费者选择旅行社前,首先要问清楚旅行社,是否为自己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索要查看投保单。如果在境外参与滑雪、攀岩、潜水、跳伞等高风险运动,有必要选择将之列入承保范围内的险种。

目前市场上的出境旅行险,小到航班延误、行李证件丢失,大到住院保险、紧急救援,皆有对应的细分产品。从实用性考虑,出游者不必全部投保,通常意外伤害险、医疗险、紧急救援最为重要,应尽量投保。

意外伤害险,可提供意外身故或伤残后的经济补偿;因意外或突发急病时,医疗险可提供医疗及相关费用的补偿;紧急救援主要提供包括将被保险人运送到医院、提供就医信息安排、住院垫付医药费等服务,对于初到海外的旅行者颇为实用。

境外旅行还应留意时差问题。考虑到延误等意外情况,出游者最好将出发地的出发时间前一天作为保单生效时间起始点,而最后回国后两天作为保单终点。

健康保险,尽早购买更划算

在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的趋势下,趁着春节临近,给自己或家人买份健康保险,可谓是特别的“新年礼物”。

健康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医疗保险、疾病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按照赔偿方式划分,主要分为报销型和给付型两种。

一般来说,医疗保险则是报销型的:先治疗后赔付,所以你前期需要自己垫付,后期再凭发票报销。

重疾保险就是给付型的:即一旦确诊得了约定的某种重疾,保险公司立马赔付。不管是否治疗、治疗花了多少钱,都赔付约定的保额。比如治病花了20万元,保额40万元,剩余20万元可留着自己用。

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建荣介绍,在选择健康保险时,比较理想的险种搭配为:有社会医疗保障的,选择重大疾病保险加住院补贴保险;没有社会医疗保障的,选择重大疾病保险加住院费用保险。

重疾险是其中的关键选项。数据显示,30至60岁为重疾高发阶段,这个年龄段正是事业黄金期。

邓建荣提醒,重疾险往往在需要时无法立刻拥有,建议消费者在年轻、健康时就着手规划购买。年老病多,保险公司可能拒保,或提高保费。

重疾险保障范围,宜选择发生概率高、破坏性大的重疾,比如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单份保单的保额,50万元左右比较合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