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3家湘企获得A股“入场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8-12-29 08: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企过会数量居全国第9位 盘点闯关路:有刚上道的“新兵”,也有多次冲关的“留级生”

随着2018年即将结束,IPO审核也落下帷幕。今年,发审委共迎来185家上会企业,但仅有111家幸运儿获得了A股“入场券”,过会率约60%,创下9年来新低。

湘企方面,今年3家企业成功闯关IPO,位居全国第9位。

【回顾】

今年5家湘企冲刺IPO,有3家过关

11月29日,来自益阳的宇晶股份登录深交所,湘股扩容至104家。这是今年湖南第3家成功过会并顺利上市的企业,湘股IPO年度成绩单也就此定格。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共有5家企业冲刺IPO,其中3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

具体说来,1月份,湖南盐业率先引领湘企在这一年冲刺IPO,并成功闯关拿下“开门红”。

4月份,和顺石油上会,但遭遇暂缓表决,是否过会的最终结果至今仍未有进展。不过,如果闯关成功,和顺石油将成为民营加油站第一股,这当然是值得期待的。

5月底,长沙银行顺利过会,并在9月份上市,成为湖南首家本土A股上市银行。

6月份,新三板公司五新隧装闯关IPO失败。

在经历近3个月的空档期后,宇晶股份冲刺IPO。宇晶股份近三年来近半的收入来自上市公司蓝思科技,虽然市场质疑其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问题,但傍上了“蓝朋友”的宇晶股份还是幸运过会了。

【对比】 湖南企业过会数量居全国第9位

今年是史上最严发审委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份,全年首发上会数量和过会率都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上会企业共有185家,这个数量不足去年的一半,是9年来最低的一年。要知道,去年共有上会公司479家,是2010年以来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

同时,今年仅有111家上会企业通过了首发审核,过会率约为60%,IPO过会率也达到了9年来低点。

从各个地区过会企业的情况来看,今年江苏有22家企业过会,名列第一;浙江以20家的成绩排名第二;位居第三的广东则有17家企业过会;紧随其后的是上海9家、北京7家、山东和湖北各6家、四川4家。湖南有3家企业过会,相比去年17家上市的盛况,数量虽然下滑了76%,但也位居全国第9位。天津、黑龙江、吉林等9省市无一企业在2018年首发过会。

闯关花絮

有刚上道的“新兵”

也有多次冲关的“留级生”

从湖南证监局披露的最新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来看,截至12月28日,湖南共有23家拟上市公司。其中,排队IPO的企业仅有3家,除了和顺石油处于暂缓表决外,力合科技处于反馈在审阶段,湘佳牧业则是在上月底才提交了招股书,其余企业则尚处于辅导阶段。这也意味着,湖南IPO企业的库存数量有点告急。

此外,记者注意到,湖南省拟上市公司的情况在这一年出现了不小的变动。

去年10月,华联瓷业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但未通过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今年12月4日,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华联瓷业的IPO审核。

11月30日,养鸡大户湘佳牧业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书,这已是湘佳牧业第四次冲关IPO。有意思的是,自打算冲刺资本市场起,湘佳牧业就一直麻烦不断,IPO之路颇为坎坷,不是出现食品质量问题就是遭遇环保问题。要知道,质量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但湘佳牧业却屡次抽检不合格。2016年,湘佳牧业生产的1批次湘佳丝乌鸡残留物超标;2018年7月,公司生产的湘佳鸭胗被检出不合格。同时,湘佳牧业还因环保问题曾被湖南省常德市环保局评为环境风险企业。

此外,华文食品、松井新材等企业都在今年成为湖南省拟上市公司的“新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