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墨烯助力长沙楚家湖华丽“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颜雨彬 陈宇辉 编辑:吴芳 2018-12-28 13: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长沙开福区楚家湖治理前(左)与治理后对比。

02.jpg

治理区(右)和未治理区对比。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颜雨彬 陈宇辉)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农业林业水利局传来喜讯。经检验:开福区楚家湖试点采用石墨烯光催化技术达到预期目标,治理前为轻度黑臭水体,治理后总体达到Ⅴ类水标准。这标志着楚家湖由黑臭水体“蜕变”为亲水宜居之地。是什么“高科技”让楚家湖完成了华丽“蜕变”?

楚家湖,湖面600亩,系捞刀河入湘江泄洪内湖。早几年,由于农村面源污染,污水直排入湖,垃圾乱堆等,导致水体黑臭化,每到刮风时,附近居民连门窗都不敢开。成为长沙88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的典型代表。

去年九月,长沙开福区农田水利局对楚家湖黑臭水体整治采取了清淤疏浚、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处理后的污水氨氮磷指标下降了一半,而水体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得到了优化,水体自身净化能力提升。

为了根治楚家湖黑臭水体,今年9月底,开福区农业林业水利局委托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采用石墨烯光催化技术,对开福区楚家湖实施为期两个月的治理。在这两个月的治理中,人们发现楚家湖中多了16排“编织网”,这些“编织网”上搭着石墨烯涂层。这是一种非常生态、环保的污水治理方法,对解决蓝藻爆发和提升湖水治理效果很好。能在较短时间内能快速消除黑臭、提升水质、改善水体生态环境、无需外加能源动力、无需投入化学药剂或生物菌种,不造成二次污染,不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为什么这张网有如此神奇的力量,还得了解它的原理:当太阳光照射到光催化网上时,能够分解水体有毒有机物,增加水体溶解氧,激活微生物,复活水底生态系统。原有的死水变成现在的活水,恢复它自净化的能力,最终达到黑臭水体的根治效果。

近年来,黑臭水体已成为我国面临水环境污染的重要问题,更是关乎民生的问题。绿水青山上升到国家层面。2015年国家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全国各部位、社会各界力量都纷纷出力,共同解决这一重大问题。其中,不乏一些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铺在楚家湖中的这种编织网,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平方米的光催化网,就能净化楚家湖5000平米的水域,不到两个月时间,楚家湖中氨氮浓度下降了65.4%,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我就住在楚家湖旁边,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水体没有那么臭了,湖面也干净了很多。”正在湖边散步的居民廖小丹如是说。现在,经过治理后的楚家湖已经大变样,每到傍晚,附近许多居民会在这里散步、休闲。

楚家湖石墨烯催化网项目是长沙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举措,明年这一技术将会在全省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颜雨彬 陈宇辉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