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世平:瞄准小微和“三农” 湖南融资担保业发力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肖娟 编辑:吴芳 2018-12-25 11: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12月24日,湖南召开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

??2.png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

相关链接:

湖南召开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

陈向群在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质量融资担保体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肖娟 摄影 刘洋 长沙报道

缺抵押、少担保,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破?如何给民营企业增信,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12月24日下午,湖南召开的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

“当前,湖南融资担保行业进入了‘减量增质、做精做强’的新时代。”张世平如此评价湖南融资担保业面临的新形势,并透露了湖南融资担保业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新机遇:融资担保业成金融改革的重要补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举措,其中之一就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建设融资担保体系有机结合起来?

张世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小微企业和“三农”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迎来“黄金时代”,数量快速增长并且渗透到各个经济活动领域,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它们在发展过程中,对于融资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但是自身标准的抵押物不足和信用的局限性,限制了它们在传统信贷渠道中的融资能力,在这种环境背景下,融资担保公司就应运而生了。

2018年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其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公司要以支小支农为主业,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本次加快我省融担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政银担合作,为融资担保公司更好地服务全省小微企业和“三农”创造了有利条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在湖南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推动融资担保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世平:在金融的改革开放中,融资担保行业是金融改革的重要补充部分。通过融资担保的增信、保障、杠杆、分摊风险等功能,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金难题,保证了它们正常经营发展。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99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420亿元,较年初增加90.5亿元;累计为17.3万家企业和个人,提供了3623亿元贷款担保,融资担保额较上年增加357亿元;在保余额624.91亿元,较上年增加123.91亿元。

新目标:发展“一体两翼”构建“一个体系和四个机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近年来,我省在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上有哪些有力举措?

张世平:省委省政府一直都高度重视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2009年,省政府决定从省财政调度资金14亿元,支持每个市州成立一家融资担保机构。2014年,省政府决定安排7.6亿元,支持全省76个空白县市设立融资担保机构,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初步建立。

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的政策,我省出台《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7号),组建省级融资担保集团,出台省财政代偿补偿配套政策,部分地方政府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金投入较快增长,行业风险防控体系和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完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2017年,我们根据具体的省情,率先提出了构建“一个体系和四个机制”。一个体系即健全完善“覆盖全省的融资担保组织体系”;四个机制即建立“资本补充机制、代偿补偿机制、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和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小微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必须多方联动,共同凝聚力量,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致力于构建省、市、县三个层面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第一层是省担保集团,发挥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骨干作用,以股权投资为纽带,通过新设或重组等方式,与市州政府合作成立专营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开展比例再担保业务,建立覆盖全省的再担保体系;提升主体信用等级,发挥增信杠杆作用,积极参与全省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第二层是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主营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同时,负责对县级融资担保公司参股,进行资金、技术、管理输出,指导和规范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第三层是县(区)级融资担保公司,由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县级政府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

对于建立融资担保“四个机制”,省里已有通盘的考虑。一是融资担保机构是为其他企业增信的平台,自身资本必须充足,必须要建立融资担保资本补充机制。

二是通过建立代偿补偿机制有效缓解融资担保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代偿补偿机制的杠杆效应大,按现有千分之五的比例,实际上有200倍的杠杆,与目前市县设立一般的担保基金10倍杠杆相比,撬动效用更大。同时,风控能力强,更加市场化,不仅避免了一般担保基金由政府直接设立的合法性、合规性、可持续性等问题,还在银行和政府两个风控主体之外,又新增了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两个主体。

三是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减轻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缓解流动性。风险分担是商业原则和契约精神,银行是信贷投放主体,担负更多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理应在银担合作中承担合理风险。我省在此基础上,将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即由省级及以上财政和担保集团、融资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市县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

四是基于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行业属性,必须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和办法,降低或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盈利要求,主要考核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放大倍数、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占比、担保损失率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下一步,我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将如何发力?

张世平: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达到全省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的60%;实现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再担保全覆盖。

具体而言,明年,我省融资担保工作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以省担保集团为龙头,建立健全我省融担体系,切实落实我省再担保体系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二是以中小担和文旅担增资扩股为重点,切实增强我省融资担保公司资本实力和担保能力,助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以经建担为平台,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提供服务;四是以代偿补偿机制建立为突破口,切实推进风险分担机制落地;五是以目标考核为导向,切实建立科学的融资担保监管和考评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2/25/4353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