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信厅与银行携手 共同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张泽鹏 编辑:吴芳 2018-12-21 17: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001.jpg

12月21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5家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张泽鹏)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降低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多个方面,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举行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工行湖南省分行、中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等5家银行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服务力度,讲好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故事

“今天我们把新闻发布会开到园区和企业现场,是出于更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强银企面对面接洽的考虑。”发布会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表达了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初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是怎样做的,又有哪些经验?会上,熊琛分别从优化融资服务环境、开展投融资合作对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探索构建风险分担机制等多个方面对市州一些好的做法做了介绍。

以长沙为例,通过构建“1+3+N”融资路演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投融资对接,2018年累计活动127场,达成意向融资32.5亿元;并由财政资金出资1亿元成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天使投资基金和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等3只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企业的金融支持,为产业链发展提供资金血液。

熊琛表示,下一步,湖南工信系统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方发力,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力度,讲好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故事。

工行湖南省分行:

未来三年每年向民营、小微企业不低于350亿元贷款投放

会上,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聂建国表示,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展现大行担当,发挥“头雁”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全力支持湖南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并定下发展目标:未来三年,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每年面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不低于350亿元,贷款净增不少于100亿元,债股租等其他融资不少于100亿元。至2021年,全行民营和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法人客户贷款新增余额的比例不低于50%。

帮助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具体该如何行动?聂建国表示,品种上将开发创新适应创新型企业需求的贷款产品;期限上增加长期贷款供给;贷款方式上将强化与政府和社会信用机构合作,丰富担保方式;流程上进一步优化,按照“优质优价”和“保本微利”原则,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差异化定价,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环境。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

行动迅速、态度积极,确保信贷资源优先向民营企业倾斜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中国银行在银行同业中率先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行动是非常迅速的,态度是积极鲜明的。”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杨樱表示,长期以来,湖南中行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和助力于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11月末,中行湖南省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公司贷款余额的三分之一,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公司授信客户数的80%,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银行的主要支持对象和客户群体。

杨樱表示,信贷资源优先向民营企业倾斜,在定价方面,对省内带动能力强的三一、蓝思科技、山河智能等优质民企给予了一定的利率优惠,而针对普惠口径的小微贷款利率,中行已下调为基准。

目前,全辖正在开展针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惠三湘”行动,把“惠三湘”打造成湖南中行在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方面的一张名片和一面旗帜。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扩面增量,开展“三助三进”送金融服务上门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田永利表示,湖南邮储银行把握“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社区”的定位,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尽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成立11年来,累计向全省投放资金5600多亿元,其中投放民营经济贷款1197.29亿元,服务60余万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成为支持湖南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领域,力促扩面增量。尤其在小微企业方面,开展“三助三进”活动,即助千企、助万商、助三农,进园区、进商圈、进乡村,送金融服务上门。

长沙银行:

“五个专项措施”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

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曼表示,作为“湖南人主办银行”,多年来,长沙银行形成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今年以来,长沙银行推出了专营机构服务、专职团队对接、专业方案解决、专项政策支持、专门行动挖掘等“五个专项措施”,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今年以来,全行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达54.77%。截至11月30日,长沙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对公贷款六成以上,支持了22家民营企业上市。

接下来,长沙银行将发挥决策链条短、机制灵活、反应快、能应急等特点和优势,进一步理顺机制、优化措施,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加大产品服务创新,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率、满意度。2018-2020年,长沙银行将为全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的信贷投放不少于500亿元,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在新增公司贷款占比不低于50%。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

创新服务模式,多维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韩勇表示,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自成立以来,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市民百姓”作为发展定位,已累计为省内近1500家民营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600亿元。

通过推出多款信用和类信用产品,实现线上融资、随借随还、无还本续贷等功能;并建立民营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和小微“信贷工厂”,实现流水线作业,资料齐备平均审批时长3天,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下一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做好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用好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政策,未来三年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300亿元;创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模式,通过信贷、债券、股权等多维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张泽鹏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2/21/4350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