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聚焦中国金融发展前沿,《彭建刚文集》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财富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8-07-17 10: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彭建刚文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朱湘平)下乡当过知青、生产队长;作为中国恢复高考的首届大学生,走上金融学术之路;30多年来,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把科学研究写进中国金融发展的进程……他,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湖南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建刚。日前,集中反映彭建刚教授多年学术成果的著作《彭建刚文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彭建刚教授以历经30余年的创新研究向祖国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我的学术生涯起步于1977年12月参加高考。有幸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既满足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又为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发展平台。”据记者了解,读博期间,彭建刚一直思考农业国的工业化、发展极、二元经济结构等发展经济学概念。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高校任教的彭建刚经常下基层,跟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打交道,积累了第一手的金融数据与信息。后来,他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和美国休斯顿大学金融系作访问学者期间,关注商业银行管理理论、方法及其在中国银行业的运用等领域。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彭建刚参加高考的40周年纪念。2015年,他开始整理自己从事高等教育30多年各个阶段的论文,结集出版了《彭建刚文集》,包括经济金融改革研究、普惠金融研究、银行业微观审慎管理研究、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研究、金融研究国际交流与教学科研方法探索等五卷,收入学术文章195篇,210余万字,其中包括彭建刚教授先后主持的20余项国家级、部省级课题成果。该文集的出版获得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重大成果培育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373071)的资助。

“我的学术研究是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节拍进行的。”彭建刚表示,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社会对经济研究成果的呼唤,为其学术探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不竭的动力。

聚焦金融发展的前沿,该文集从中国金融的多个方面做了研究论述。例如,该文集第一卷《经济金融改革研究》观点指出,入世后一段时期中国金融业仍不宜实行混业经营。暂不实行混业经营是为了在今后更好地进行混业经营。第二卷《普惠金融研究》的相关学术成果在国内较早从发展角度渗透了普惠金融的理念,体现了开发性普惠金融的思想。其研究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改变现有二元经济结构是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小金融机构是地方发展极的金融支撑。选择区域内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可以更好地发挥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改变二元经济结构中的功能。

2017年12月5日,在湖南大学召开的新时代金融与统计前沿问题研讨会上,彭建刚作了题为“关于开发性普惠金融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提出开发性普惠金融是一种“造血式”融资方式及相关金融服务,促使弱势群体加入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创新驱动合作,是普及性普惠金融的深化与发展,能够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发达经济体目标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撑。彭建刚教授表示,对经济科学特别是金融学的研究及人才培养,使他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乐趣。“今后一段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将在这一研究领域继续探索。”

阅读延伸:

彭建刚,湖南长沙人。现任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融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商业银行压力测试、经济资本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金融业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管理协调创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生态等金融学前沿研究领域有系统的研究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湖南省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首届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985工程”首席科学家。2003年和2001年分别牵头成功申报湖南大学金融学博士授权点和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公派比利时根特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等国外高校高级访问学者。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金融学会全国金融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商业银行管理学》,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商业银行管理学》。出版学术专著16部。在SSCI、CSSCI、EI、中文核心期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

《彭建刚文集》

文集第一卷《经济金融改革研究》,内容涉及市场机制、价格改革、金融深化、金融监管等方面。第二卷《普惠金融研究》在国内较早从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角度渗透了普惠金融的理念,体现了开发性普惠金融的思想。第三卷《银行业微观审慎管理研究》包括两部分:前一部分将商业银行经营的本质、实际背景、发展过程与经济学原理结合起来进行考察,论证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战略产生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并按其内在逻辑关系将自律与监管统一在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的框架内;后一部分涉及现代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前沿性研究。第四卷《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研究》主要收入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中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研究和中国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管理协调创新研究的前沿性成果。第五卷《金融研究国际交流与教学科研方法探索》前一部分是在英文期刊发表的论文,涉及金融深化、金融风险管理和普惠金融等方面的内容,后一部分是关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方法论的探索。

来源:红网财富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18/10/24/705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