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创新引入慈善资金 探索解决教育“三点半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 编辑:吴芳 2018-10-16 14: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为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和贫困家庭的“三点半问题”,2018年度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胡慎言(左一)向项目承办学校颁发“2018年度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项目执行单位”牌匾。

在启动仪式上,望新小学的孩子们以一支《再上景阳冈》的舞蹈表演,展现了在育才项目推动下,该校素质教育取得的有益成果。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今天,2018年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工程项目开班仪式,在岳麓区望新小学举行。

  为加快实施长沙“教育强市”战略,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2017年,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在长沙慈善会捐资冠名设立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工程项目,资助在长沙城区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低保家庭子女,免费开展素质培训和“研学行”社会实践活动。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共设立13个培训点,为2142名学生进行为期15天的暑期综合素质培训,并在望城区柏乐园开展了以“同在一片蓝天下,心手相牵助成长”为主题的“研学行”社会实践和汇报演出活动,让孩子们回顾与分享培训所得所感,接受爱心传承、感恩社会、报效国家等思想品德教育。

  教育工作中的“三点半问题”,一直是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产物,其简单地说就是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的问题。长期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小学下午三点半就会放学,而此刻正忙于工作或生计的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和家庭困难的家长却无暇接送孩子回家,把孩子置于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由此引发的“三点半现象”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工作的热点议题。当前,教育部正在围绕如何解决“三点半问题”,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希望能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解决这一社会热点问题。长沙市教育局也将解决“三点半问题”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方面以学校为主体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课后服务;另一方面主动与长沙市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和长沙慈善会对接,共同探索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和贫困家庭的“三点半问题”。

  今年,长沙市教育局、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和长沙慈善会决定,将的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工程项目作出相应调整,一是培训时间由暑期调整到学期中每天下午三点半,由学校集中开班培训,每个培训周期为12周,每次培训时长为1.5-2个课时;二是培训对象由原来的四至六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低保家庭子女调整为一至三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低保家庭子女。此举创新地将慈善项目与解决“三点半问题”的教育改革有机结合,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有效解决长沙市进城务工人员和城区低保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监管的社会问题,这在探索解决教育“三点半问题”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长沙市教育局经过反复调研和现场考察,最终选定了杉木小学、蓉园小学、东风小学、潮宗街小学、马栏山小学、国庆二小、岳麓区望新小学、德润园小学、望月湖第二小学、周南望城学校、高塘岭实验小学、中岭小学、东方红小学、金桥小学、八局小学、仰天湖金峰小学、南湖小学、树木岭小学、麻园湾小学、雅塘村小学、圭塘小学、井圭路小学等22所进城务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作为2018年长沙银行“快乐益家·追逐梦想”育才工程项目的执行单位,各校将在近日开班培训;经自愿申报和多方审定,今年将有2500多名学生接受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滕江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10/16/650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