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入湘14载: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8-06-14 15: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2004年6月,浦发银行在长沙设立了第23家省级分行。时光如梭,转瞬即逝,如今已是浦发入湘的第14年头。从五一大道的联合商厦扬帆起航,到芙蓉中路的运达广场砥砺奋进,再到金融中心浦发金融大厦的二次创业。从当年65 名员工的小团队发展到今天近 1000 名员工的大部队。今年4月15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乔迁至湘江新区滨江片区茶子山东路102号浦发金融大厦,6月8日浦发金融大厦正式揭牌亮相,发展迈入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14年来,面对湖南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融入经济发展洪流,扎根三湘热土,积极创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聚焦主业,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余额1275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42倍;各项存款余额926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31倍;各项贷款余额508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1倍。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近九成信贷资源输血优质企业

  助推企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和省内8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000余亿元,服务客户近150万户,其中85 %以上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了湖南省内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项目,有力地支持了湖南公路、铁路、机场、水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联、有色、华菱、湘煤、湘电、黄金集团等一大批省属大型骨干企业。多次荣获“全国百佳服务示范单位”“省直文明单位”“诚信纳税大户”“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7次被湖南银监局评为“内控管理一类行”,成为湖南重要的金融力量。

  注入金融活水,润泽企业成长。在“与企业共同成长”发展理念指引下,浦发银行主动减费让利,规范服务收费,积极推动“降成本”。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服务收费项目较2013年减少160项,累计让利约3000多万元。同时,浦发银行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创新信贷产品、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公积金点贷、诺诺银税贷、“政采e贷”等个人和小微企业服务新模式,加大对个人消费领域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5月末,浦发银行小微贷款申贷获得率达到94.6%。

  把握发展新机遇,向国际金融迈进。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通过和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开发署的合作一共给湖南省内8家企业累计发放国际能效贷款2.23亿元。投放范围涉及水泥、有色金属冶炼和火力发电等行业;投放地区涵盖湖南省和安徽省的7个市。8家企业的节能项目,每年能节约标准煤约17万吨,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万吨,为湖南省的环境保护尽了一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拥有下辖5家二级分行,20家同城支行,31家社区支行,总资产规模1275亿,各项存款余额716亿,各项贷款余额502亿,税后净利润15亿。

  积极创新,首创多项特色金融服务

  满足企业综合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2014年,基于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某企业提供了较大的信贷支持,同时与客户签署了全行首单认股选择权协议。认股选择权作为一种新型的银企合作创新业务,多项增值服务提升了企业的成长能力。

  以实际行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5年4月,在湖南率先推出了“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配置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累计让利超过2000万。

  实现政企之间优势互补,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质量。2017年2月,长沙分行承办的首单PPP业务——吉首市张社大道PPP项目(1.044亿元)成功落地。PPP作为政府转变职能、完善融资模式的一种新型形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助于缓解公共财政压力,促进转变政府职能。为进一步支持扶贫战略,2017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湘西自治州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发起国内市场首支股份制银行主导的国企降杠杆基金。2017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800亿元规模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中央和湖南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首期规模125亿元,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创新性地以权益投资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华菱集团56.25亿,有效地满足其引入长期权益类资金以调降资产负债率需求,为华菱集团在2017年扭亏为盈、低谷攀升、强势增长、创造历史最佳业绩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浦发银行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目前已建立由1个互联网金融中心、1家科创新材料支行、1家生物医药专业化支行和10家特色支行构成的新型金融专业化经营模式。截至2018年5月末,浦发银行科技型企业授信客户400多户,较两年前增长了26%。

  与爱同行,累计向社会捐赠超千万

  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浦发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今年6月8日,该行在其位于湖南金融中心——茶子山东路的浦发新“基地”举办浦发金融大厦揭牌暨扶贫捐赠仪式。该行向其定点扶贫点湖南省平江县三墩乡中武村捐赠32.63万元脱贫资金。用于帮助中武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协助培育多元化富民产业,该村56名贫困户将直接得到帮扶。今年除捐赠中武村外,该行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号召,也向湘西古丈县杨家河村派驻了扶贫干部和工作队,开展实地扶贫调研,与92个贫困户精准对接,确定了以“1000亩茶叶种植基地”为扶贫帮扶的重点项目,力争通过三年的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杨家河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实现“减贫摘帽”目标。

  该行一直将“奉献爱心、关爰社会”作为实现社会价值的追求理念,作为企业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近超过1000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公益爱心活动60多起,建立了爱心助学基地,捐建了希望学校,资助贫困学生达近1100余人,牢牢树立了“爱心银行”的企业形象。2016年6月浦发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2015年度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榜“金蜜蜂企业”称号。

  展望未来,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

  良好的业绩、诚信的声誉,使浦发银行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中备受关注和尊敬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获得了“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全球银行品牌500强”“全球企业2000强” “财富世界500强第227位”等赞誉。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达6.13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亿元。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全国设立了41家一级分行、1800多家营业机构,拥有超过5.2万名员工,架构起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格局。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行稳致远乘势而上,争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紧紧围绕市场和客户的新变化、新特点、新主张、新诉求,及时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和数字化发展道路;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将思想和行动统一‘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打造竞争优势的主要手段;必须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新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做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全面落实从严治行,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依托上海总部,扎根三湘热土,以“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打造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湖南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为湖南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06/14/652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