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入湘14年:根植三湘四水 勇闯金融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8-06-13 15: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浦发金融大厦坐落于湖南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2004年6月,浦发银行在长沙设立了第23家省级分行。2018年,入湘14载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进驻浦发金融大厦,翻开新的篇章。

  沃土扎深根,繁花满枝叶。14年深根本土,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成为银行业快速发展的写照——至2017年末,总资产余额1275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42倍;各项存款余额926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31倍;各项贷款余额508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1倍。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站在新的起点,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争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早日完成建设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使命!”

  深耕本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自建行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依托上海、扎根三湘,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诚心服务广大客户,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统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入湘14年来,已累计服务客户近150万户,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过4000亿元。其中85 %以上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了湖南省内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项目,有力地支持了湖南公路、铁路、机场、水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联、有色、华菱、湘煤、湘电、黄金集团等一大批省属大型骨干企业。

  2017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800亿元规模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中央和湖南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首期规模125亿元,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创新性地以权益投资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华菱集团56亿,有效地满足其引入长期权益类资金以调降资产负债率需求,为华菱集团在2017年扭亏为盈、低谷攀升、强势增长、创造历史最佳业绩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该基金是浦发银行系统内首支、也是全国市场上首支股份制银行主导的国企降杠杆基金,体现了浦发银行强大的专业性、创新力,在区域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市场影响和示范效应。

  在基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把服务垂直细分。2017年,星沙、宁乡支行结合县域特色,确定汽车生产、食品和零售作为特色化经营方向,以细分市场为基础,形成了生物医药、科创及新材料专业化支行,集约化经营生物医药、科创及新材料企业,专业、专注并做深、做透两个行业。

  其他十家长沙同城支行,明确了“节能环保、汽车贸易、现代农业、母婴教育、创投、房地产、出国金融服务、移动互联网”等特色化+和零售专业支行的发展方向,赋予可持续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责任和使命,完成与湖南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相匹配的新客户拓展和服务渗透,培育一批“两小无猜”的忠诚客户。

  在地市及村镇,浦发已在株洲、湘潭、郴州、衡阳、岳阳开设了5家二级分行,在资兴、临武、沅江、茶陵、衡南设立5家村镇银行。为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提高自身竞争力,该行从2017起推进二级分行“一行一策”和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主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和下辖机构发展特点,力争实现内在向上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同频共振。

  服务实体,创新发力小微金融

  近两年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金融相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湖南银监局对区域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用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早在2015年,湖南省银行业启动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在启动仪式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就率先推出了“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并配置了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从2012年至2017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89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8804家,以实际行动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强力支持了小微企业降成本。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着眼于区域细分市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高六新”企业,主攻科技成长、生物医药、新材料、上市和拟上市、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食品、文化旅游等八个行业;成立交通能源、房地产、建筑施工、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汽车生产、汽车贸易、新材料、拟上市(新三板)、食品行业等16家特色化支行,全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强力支持湖南小微企业降成本。

  去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航天信息·诺诺金服平台合作,推出了诺诺银税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该产品是以企业纳税、开票等经营性信息为授信依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线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达100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流程繁琐的问题;更依靠其纯信用、随借、随用、随还的特点,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履行责任,大力践行普惠金融

  “心”是服务之心,感恩之心,更是责任之心。14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始终将“奉献爱心、关爰社会”作为实现社会价值的追求理念,也是该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

  据统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200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公益爰心活动50多起,目前全省与浦发有扶贫对接的乡镇达20多个,建立了爰心助学基地,捐建了希望学校,资助贫困学生达近1000人。该行开行以来坚持新开一家机构便向外捐赠,在刚刚过去的6月8日,该行新办公大楼浦发金融大厦揭牌亮相,在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的同时向岳阳平江县中武村捐赠了32万元扶贫款。

  为进一步支持扶贫战略,2017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湘西自治州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今年除捐赠中武村外,该行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号召,也向湘西古丈县杨家河村派驻了扶贫干部和工作队,开展实地扶贫调研,与92个贫困户精准对接,确定了以“1000亩茶叶种植基地”为扶贫帮扶的重点项目,力争通过三年的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杨家河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实现“减贫摘帽”目标。一次次实实在在的行动,浦发牢牢树立了“爱心银行”的企业形象。

  立足于“根植三湘、服务湖南”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通过一系列努力,树立了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成为湖南重要的金融力量。为更好地贯彻普惠金融的要求和解决老百姓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促进社区银行产能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去年该行按照“就近集约、精简整合、集约管理和降本增效”的原则,在零售业务管理部成立了社区银行经营中心,对长沙同城23家社区银行实施集约化经营管理改革。实现了辖属23家社区银行的集中作业、集中内控、集中培训的管理模式,初步达到了统一操作标准、释放前台人力、加强中场支撑、提高运营效能的目标。

  “未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扎根三湘,全方位地参与到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实施中,以更加优质、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的力量。”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历年来重点业务发展大事记

  2004年——扬帆起航。6月18日,作为总行设立的第23家省级分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选址五一大道559号联合商厦,扬帆起航,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经营理念,开启湖南金融历史新篇章。

  2006年——集约发展。以平台、渠道拓展为重点,全面带动业务发展。同业率先开展门市业务流程改造,建立理财经理队伍,业务规模增速稳居同业先进行列;当年,首次获评总行公司银行业务“十佳分行”。

  2008年——网点转型。全面启动网点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分行个人银行业务进入总行“十佳分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负债业务跨上新台阶,资产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在中国银保监会风险评级中,该行蝉联风险评级一类行。

  2010年——创新驱动。绿色信贷批量开发成功,助推全国最大微晶石墨资源成功并购,荣获年度创新案例奖。一般性存款增量、增速均刷新历史记录并超同业2倍。连续第四年被中国银保监会评为一类行。首家二级分行——郴州分行如期新张,开展“跨越发展”大讨论,掀起二次创业的新高潮。

  2012年——内涵发展。确立“内涵式发展”经营策略,实施客户提升、网点提升、人力资源提升;全面系统启动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在湘批量设立四家村镇银行,湘潭分行开业,筹建湖南首家科技支行;获评“风险管理一类行”;一般性存款创历史新高,突破400亿元。

  2015年——转型发展。推动“战略、流程、产品和服务”四大创新,实施了“五大转型”“六大改革”,转型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流程银行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基础管理能力进一步夯实。全国首推城市发展基金,开设生物医药专业支行。劳动东路支行、曙光零售专业支行开业。社区银行批量发展,达到30家。

  2016年——能力提升。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提出“保收入、控风险、促改革、抓转型”四大工作重点,全面推进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改革,岳阳二级分行开业,全行形成了5家二级分行、6家综合性支行、10家特色化支行、2家专业化支行、2家县域支行、5家村镇银行的立体化、综合化经营格局。全行以二次创业的心态、能力和定力,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当年评为总行系统“十佳分行”排名第七。

  2017年——深化改革。围绕“保收入、调结构、重管理、控风险”的经营指导思想,全行深入推进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战略,实施并完成了党建管理改革、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社区银行集约化经营改革、私人银行客户集约化经营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启动了中场驱动力建设和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建设。国内首家科创新材料专业化支行开业,湘西扶贫开发基金、华菱国企降杠杆基金等创新业务相继推出。同年分行新办公大楼建成,成为长沙分行在湘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2018年——二次创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总行新一轮发展会议、总行年度工作会议和监管部门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落实“结果导向、优化过程、对标市场、责任到人”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全面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增长极,实现全行协调可持续。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8/06/13/652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